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山东高考评卷工作展开 作文得分多在40分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4:0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高考网上阅卷如何进行?考生作文如何评阅呢?……”高考结束后,岛城的考生把关注的目光投入到高考阅卷上。昨日,我省高考评卷工作全面展开。记者从济南高考阅卷现场了解到,高考语文仍旧实行网上阅卷,一部分阅卷老师表示,考生知识面窄、理解试题不完整造成丢分严重。其中,一名阅卷老师还表示,一份作文卷有两名老师评阅,从她掌握的情况看,目前还没有出现高分作文。

  部分考生知识面窄

  “哎,太可惜了,如果考生知识再丰富点儿,答题时再读一遍题目,也许得分就不会那么低了!”昨日下午,一位阅卷老师走出阅卷现场时告诉记者,从批阅试卷的情况来看,文言文阅读这一个大题考生得分普遍不是很高,二卷的第四大题一共是21分,而得分最高的只有十六七分,没有一个得满分的考生,更多的考生得分仅仅在10分左右。

  这位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文言文阅读考的是《史记》里的一篇文章,不少考生在答题时慌了手脚,不少题目答非所问。而试卷中诗歌的考察,更反映出部分考生知识面狭窄。其中,“晓上空冷峡”中的峡字其实是峡谷的意思,而不少考生竟理解为大山。

  对此,不少阅卷老师认为,考生在平时的复习中,应该利用业余时间多看一些书籍,丰富自己的知识含金量。

  字迹潦草要吃亏

  尽管平日的复习中,老师反复提醒学生要答题工整,但今年的高考试卷中,仍旧出现了字迹潦草的试卷。评阅现代文试卷的老师说,语文实行网上阅卷,字迹潦草给阅卷老师带来麻烦,这样的试卷往往得不到高分。同时,有的考生没有吃透材料的意思,结果写了很多字得分却不高,反而一些言简意赅、答对要点的考生得了高分。

  一名阅卷老师直言不讳地说:“其实考生的字不一定非常漂亮,只要字迹工整就可以了,否则难以得高分。”

  空发议论得分低

  今年的

高考作文是根据一首诗写一篇文章,考生能否准确把握这一主题呢?一名阅卷老师说,从目前的阅卷情况看,还没有特别出彩引起老师争论的作文,而得分一般在40分左右。“当然还有一部分考生理解偏题,空发议论,天马行空乱写一通,这样的作文得分比较低。”

  另外,一名阅卷老师认为,有的考生认为“凤头豹尾”的作文能得高分,其实不然。因为每一名阅卷老师都会认真阅卷,投机取巧的作文反而得不到高分。

  阅卷老师建议,考生首先要重视卷面,书写潦草是作文的大忌,出现这种情况,阅卷老师在心中给你扣掉的印象分可能不止5分。如果考生在中心观点准确,不跑题的情况下,多运用一些名言名句,多运用一些修辞会令文章增彩不少。(特派记者 王磊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