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解析估分原则:语文波动不大外语关键在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4:28  《江淮晨报》

  晨报讯 从考生领取到参考答案开始,意味着考生的估分全面开始。由于学科特点不同,所以各学科也有不同的估分方案,记者昨天采访合肥中学的著名教师,评析各科的估分原则。

  数学:估分相对容易

  就选择题部分和填空题部分而言,都有明确而唯一的答案,考生得到标准答案后只需要认真对照即可。而对解答题部分的估分,则因考生水平差异有所不同。

  平时成绩优异的考生一般比较清楚自己在问题中是否抓住了得分点,这类考生除了校对答案外,可以仔细审查一下自己当时觉得“吃不准”的地方,通过比较标准答案,不难估算出自己的分数。

  平日成绩一般或者不稳定的考生,在估算解答题部分得分时应格外注意。因为这类考生往往存在解题不规范的现象,所以他们即使做到与标准答案相同的结果,也可能得不到全分,尤其在证明题方面,这种现象更为突出。

  在数学上特别薄弱的考生,则应当从标准答案中努力寻找自己抓住的那些采分点,从而累计得出自己的得分。

  语文:得分波动较小

  可能大部分考生认为语文试卷的估分是最难的,因为语文试卷主观题多。

  但是,久经考场的考生会发现,实际上,语文试卷的得分也是波动最小的,所以建议考生在估分时不妨参考一下平时的语文成绩。例如作文,一个考生写作水平波动一般不太大,所以在各次模拟考试中得分的档次会与在高考中得分的档次比较接近。

  另外,应注意比较自己所填答案与标准答案之间的异同点,要善于分析和把握标准答案的要点部分,检查自己是否把握住了这些要点。

  外语:关键在于作文

  外语试卷中,客观题部分占了绝大部分,因此估分较为容易。关键在于作文,对于外语成绩比较好的考生,可以相互批改一下对方的作文,看看是否存在漏点或语法错误。外语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最好把自己的考场作文重新誊写,请有经验的老师进行批改,这对准确估分大有益处。

  理综:注意答案与步骤

  客观题将自己的答案与标准答案对照,得出分数。注意有的题目答案正确、步骤不准确或答案不正确、步骤却是对的。

  文综:再现得分点

  主观题关键在清晰准确再现自己的答案;分析得分点;对于难度题,在教师指导下估分。(汪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