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考后心理问题多:放松从找回兴趣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4:4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叶琦 林丹 文/图

  高考结束了,在等待放榜的日子里,焦虑会一点点地扩大,考后两周是心理问题高发期,有的还会成为扎人的“小刺猬”。心理专家提醒,考生要放松心情,尽快调整好心态。

  “考得怎么样?”“估计总分有多少?”虽然高考结束了,但有不少考生还轻松不起
来,在不知不觉中陷入“心理高考”,烦躁、抑郁心情接踵而来。不少考生反映,家长随意的一个眼神、漫不经心的一句问话,都可能为孩子戴上沉重的心理镣铐。

  据了解,每年高考结束后,都有一些过度焦虑的孩子前来向心理医生求助,而考后两周是考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在等待放榜的日子里,考生的焦虑会一点点地扩大。对此,心理专家建议,虽然现阶段高考成绩尚未公布,但考生家长大可不必搞得太沉重,高考结束了,考生就完成了人生的一件重大事情,可以放松放松了,不过放松也应适度,不能变成放纵。

  [案例]

  小刺猬,随时会扎人

  6月8日下午5:00,福州三中考点,随着交卷铃声响起,考生鱼贯而出,可以看到这些考生一脸的轻松,一名男生甚至冲着门外的家长比划了一个“ok”姿势。

  当记者问几位同学考后有什么安排时,一位女同学说:“我的计划啊?先回去休息休息,过两天再说吧。”“我啊,看

世界杯啊。”另一名爱好足球的男生说,考后看世界杯,就是最好的放松。

  与周围大部分同学的轻松不同,考生小余的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他一个劲儿地对来接他的妈妈说:糟糕、太糟糕了!原来上午的综合科考试有两道大题,小余来不及解答完整,交卷铃声就响了。在整个高考期间,每考完一科,小余的焦虑就加重了一层,因为在与同学对答案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每一科目都有好几题跟大家不一样。

  9日上午,小余一早醒来就找来当天的报纸忙着对试卷的标准答案,看着看着,他的神色愈加凝重,妈妈准备好的早餐他都吃不下,爸爸刚开口安慰他,他就忍不住哭起来。可是,当小余发现爸妈在一边唉声叹气,其实比自己更担心时,又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变得暴躁起来,后来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乱摔东西,枕头、杯子、书本无一能幸免。

  在爸妈看来,考试结束后,小余完全变成了一只小刺猬,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要扎人一下。父母亲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小余。

  [分析] 白热化的对比让人焦虑

  对于考生小余的状况,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中心音乐治疗室主任邱宜斌分析说,一般情况下,追求完美的孩子更容易放大焦虑,他们会过度概括,有一题做不好,那就很多题都不好。一旦这种焦虑说出来,自己的错误观念就越坚定,然后更焦虑,如果家长听了也跟着焦虑,就会有互相促进焦虑的恶性循环。

  考后焦虑的一个原因就是家长与家长、同学与同学之间的对比变得白热化。邱主任说,以前同学间的对比更多的是在心里,现在因为是知分填报,孩子往往会很焦急地对答案,而对比也变成了口头的、公开的了。很多孩子的焦虑往往要延续到拿到录取通知书。

  [建议] 找回“遗弃”的兴趣

  高考后,考生究竟做些什么比较好呢?邱宜斌主任建议,考生可以在这个暑假找回“遗弃”的兴趣。因为高考,绝大多数考生忙于应对紧张激烈的温书迎考,长期处在疲惫不堪的透支状态,几乎把兴趣都搁置在一边了,现在高考结束了,学生有了充足的时间,可以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比如看世界杯、画画或者参加体育活动,这样过得比较充实;考生还可以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体验生活,打短工啊、出门旅游啊,都是不错的。活动一定要健康、有益,而且要掌握度,最好不要玩得过火。

  除此之外,考生也要在心理上做好两种准备:预计成绩比较理想的考生,可以设想一下如何迎接即将来临的大学新生活,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预计考砸了的同学,也不要成天垂头丧气、惶惶不可终日,要让自己坚强起来面对现实,做好最坏的打算。

  家长和孩子一起规划未来

  邱主任认为,考生有“心病”,与家长不无关系。大部分家长在考前和考中会尽力从饮食、环境、心理等各方面为孩子做好服务。可高考结束后,他们往往就会将注意力从孩子身上转移到“能考多少分”、“

分数线是多少”这些问题上。有的家长甚至对考不好的孩子表现出失望的情绪,给孩子脸色看。这些都会使孩子感到承受着压力。

  作为考生家长,无论孩子考得怎么样,都不要埋怨和责备,因为这一切都已经没有意义。现在要做的是帮助孩子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现实,同时帮助孩子选好志愿,和孩子一起规划未来,不断给孩子前进的信心和勇气。家长不妨在高考后多陪同孩子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或鼓励孩子参加一些兴趣班;还可以与孩子谈心、聊天,让孩子知道家人是他永远的支持者,帮助孩子减轻思想包袱。

  □支招

  考后焦虑的学生,可以试试卡耐基的万灵公式:

  1.我最低的成绩是多少?

  2.接受它。这一步是关键,考生应该想:既然已经考过了,再想有什么用,还不如接受它,让自己好过一点。

  3.这样的成绩我能报考什么学校。找资料看看自己喜欢的学校中,哪一个是属于这个分数段的,就当作是这个分数好了,然后可以和家里商量着报什么专业,转移注意力。最终,一旦成绩出来比自己预测得高,反而会有一份惊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