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后知分知线填报志愿应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6:00  东南早报

  早报讯(记者郭桂花) 昨日,厦门市教育局举行普通高校志愿指导视频会议。厦门市招生考试中心副主任郑韵绮向广大考生及家长详细介绍了高考录取流程、志愿填报办法、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

  今年我省和去年一样,还是考后知分知线填报志愿,录取工作于7月上旬开始8月中旬前结束。“考生人数增加了,但是招生数却减少了”,这就是今年福建省高招的形势。今年
福建省普通高考录取率预计为58%,高职单招的录取率预计为50%。从这些数据看,今年我省高考录取形势比较严峻,其中普通高考录取率比去年低了14个百分点,高职单招则低了35个百分点。

  郑韵绮介绍,高校招生计划人数的大幅减少,与大环境有关。从今年起,国家对高校扩招喊停,希望通过控制招生规模,使高校从量的扩张转到提升质的轨道上。因此,特别提醒考生,千万别抱着“大不了复读”的心态去填报志愿。

  相关链接: 志愿填报应注意些什么

  (1)每批次录取后还要注意相关信息

  今年我省高考填报志愿取消了志愿表中“服从院校调剂”栏,在每个批次的顺序志愿录取完成之后,对批次录取过程生源不足尚有剩余计划的院校、专业,省高招办会在批次后期组织考生征求志愿补充录取。

  郑韵绮强调,在今年每个批次录取的后半段时间,考生一定要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因为补报志愿都是由考生自行在网上填报、提交的,招生部门不再另行组织书面填报。

  (2)第一、二志愿拉开档次学校和专业结合考虑

  郑韵绮说,虽然录取形势发生变化,但填报志愿的大原则仍与去年相同。比如要认真研究各校的招生章程;要避免高分扎堆产生的“撞车”现象,尤其是高分考生不要盲目“往上冲”,因为最终的录取权是掌握在招生院校手中,其中有些院校不采纳我省的“高分保护”政策,所以考生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关注这些高校政策,所以考生不应把过多希望寄托在高分保护政策上。

  保护高分考生主要体现在本科一批第一轮投档,省高招办按百里挑一的原则划定理科和文科高分线,将未达到第一志愿学校投档线的高分考生的参考一志愿视为第一志愿同时投档,但录取与否由高校根据公布的招生章程决定。

  另一方面,所有考生除了应了解自己在全省的位置外,还要估算可能有多少人填报同一学校同一专业。因此在填报志愿时要“留有余地”,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的学校要拉开档次,这样才能提高第一志愿的命中率。

  郑韵琦介绍说,填报志愿的最佳态度应该是冷静、理智、慎重,明智的填报方式应该是将学校和专业结合起来选择,只考虑专业选择面太小,只考虑学校容易被束缚在某几所学校中。

  此外,今年高职单招考生按13类组织报名考试,录取也按13类组织录取,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8日—30日。高职单招填报志愿使用《2006年高职单招计划本》中公布的本、专科计划,各类别之间不得跨报。市招生考试中心特别提醒考生,今年录取时不进行志愿调剂,完全按考生填报的志愿进行录取,考生应该尽量填满志愿栏,给自己增加录取机会。

  录取期间省高招办会公布院校缺额情况,征求考生志愿,请考生注意关注相关

录取信息,愿意补报志愿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补报志愿(届时不再通知,考生直接上网填报,网址:www.fjzs.com.cn)。(郭桂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