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手把手教你填志愿--2006福建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7:36  厦门日报

  2006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指南

  要点:每个批次的第一志愿的院校是十分重要的,尽量选择那些专业大体是自己满意的院校,而不是只有一两个专业是自己喜欢的院校,并尽量做到校内专业服从调剂。

  编者按

  昨日,市招生考试中心召开了全市高考志愿视频大会。在中心专家的协助下,本报今天在这里分专题,全面介绍填报志愿方法。

  在高招期间,考生和家长如果有疑问,可以通过本报报网互动平台(hd.hxnews.com.cn/sz)和记者交流,本报将选择一些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邀请专家回答。

  一、填报志愿模式

  1、我们在这里提供给考生一个填报志愿的模式。

  解读:(1)参考一的专业一之所以建议选一些比较中等的,主要的考虑是一般比较热门的专业可能在第一志愿就完成招生了。(2)如何确定院校和专业是属于热门或冷门?专家说,事实上,所谓的热门和冷门都没有一个标准,都是社会上大家对学校作出的判断,并没有权威部门对热门和冷门专业作出定论。

  窍门:考生可查阅院校三年在福建的招生情况,以此来判断院校和专业是否热门,一般来说,声誉比较好的院校以及沿海等地理位置比较佳的院校都属于热门院校。

  如何知道院校和专业三年来在福建的招生情况? 教育部开发了填报志愿的咨询卡《学信卡》,上面有在福建招生的高校过去三年的招生情况,例如,某所院校某个专业在福建招收的最高分、最低分,以及这些考生当年在省里的排名。

  2、填报志愿的两个误区

  误区一:认为知分填报志愿可以高枕无忧

  今年福建省实行知分填报志愿,知分填报志愿虽然让考生明确了自己的分数和位置,但是,仍然无法解决永远的盲区——考生仍然无法知道其他人怎么填志愿。例如,如果知道自己的分数是在全省理工类的前200名内,如果北大和清华各在福建省录取100名理工类的学生,考生仍然无法确定是否要填报清华还是北大,因为他不清楚排在他前面的199人中,报清华多,还是报北大多。

  要警惕高分扎堆,它是知分报志愿的典型风险特征,道理很简单,一个本来只能上一般学校的考生如果意外考了高分,他一定不会仅仅满足于报考一般学校,这样非常容易出现报考学校过分集中或生源不足的现象。

  教训:去年是福建省首次的知分填报志愿,从去年的录取情况看,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因为高分扎堆而落选。

  建议:(1)正确分析自己的实力,冷静地选择学校,尤其是高分考生更应冷静和理智。

  (2)与拟选择的第一志愿学校取得联系或上网了解学校近年来的录取情况,进行理智的选择。

  (3)以慎重的态度对待志愿的选择。当你觉得把握不大时,退一步往往海阔天空。填志愿应以能命中为努力方向,而不能抱着中不了明年再考的想法。

  误区二:思路单一

  通常,考生在选择志愿考虑的思路有以下几种:

  1.考生本人的兴趣爱好。

  2.今后拟从事的职业或工作。

  以上两种主要考虑专业选择,不太在乎学校,只要能满足专业就行。

  3.考虑学校的名牌效应或学校的实力。4.从地域上选择学校,如选择某地区的高校,例如,一心想到北京去读书,只要北京的学校就行。 5.求稳的心态,只要能上学,不在乎什么学校。

  以上三种主要考虑学校的选择,不太在乎专业。

  建议:更完整的应是将学校和专业结合起来选择,只考虑专业选择面太小,只考虑学校容易被束缚在某几所学校中;此外,还要考虑自己的家庭经济能力。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要慎重填报民办或独立学院。

  二、填报志愿遵循五大原则

  (一)选准第一志愿院校和专业

  A 选准第一志愿和专业。

  建议:1.第一志愿是决定考生能否录取的关键,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力有重点地选择有关批次的第一志愿,即考生在填报第一志愿时,要尽量使志愿与自己的位置相靠近。

  2.参考志愿是补空缺的,按照以往经验,有可能考生所填报的参考志愿一所都碰不上。

  3.那些平时考试排名较后或是竞争力不强的考生,不妨直接选择比较冷门的或比较边远的院校,作为第一志愿填报。

  实例:(说明第一志愿的重要)。

  考生:文科考生A考分为592,(当年本一线534分,该生全省文科第174名)。

  志愿:填了两个:本一批第一志愿填了北京大学,参考一填了复旦大学,其余志愿都未填。

  结果:落选。

  点评:当年北大文科计划25名,本一上线51人,实际录取31名,最低分596分;复旦第一志愿录取满额(588分)。考生仅填报两个志愿,未留余地而落选。

  B 要认真选择第一志愿院校的第一专业

  建议:1、在每个批次的第一志愿,考生可以选报的四个专业中,第一个专业应该是自己最喜欢也是实力可以达到的,第二个应该选择那些求稳的专业,第三和第四应选择保底专业(见上述志愿模式表)。

  C第一志愿其他专业的选择和服从校内专业调剂至关重要

  建议:因为如果四个专业都是热门专业,第一专业排不上就等于四个专业全部落空,而且很多高校在第一专业和第二之间都规定专业级差。

  (二)选好参考志愿和专业

  1.充分认识选好参考志愿的重要性。参考志愿是第一志愿的重要补充,报考好参考志愿,是给自己增加录取机会。但填报时要慎重考虑,甚至结合下一批志愿一起考虑。

  2.注意参考志愿的有效性原则:

  建议:(1)参考志的选择要有梯度,院校的选择范围最好广一些,省内外均填报最好。(2)参考一至参考四志愿的院校,要依次递降,而且要尽量选择自己服从专业调剂的院校,即院校的专业是自己可以接受的。(3)参考志愿专业的选择要有中偏冷的专业(因为热门专业有可能在第一志愿就取光了),而且参考志愿要尽量服从校内外专业调剂。窍门: 去年高招中出现志愿扎堆,即一些非常不错的高校不仅一志愿少人填报,而且参考志愿也没人报,因为通常很少考生会把这些高校填报在参考志愿里。根据这个经验,本一批线上的考生在参考志愿考虑梯度的同时,可考虑在5个志愿中选择1-2个自己比较喜欢的学校填报,不过,请千万记住,这只是碰运气,是否冒险取决于考生——如果考生填报的这些学校在第一志愿就完成招生,那么,他们很可能碰不上,那么,这1-2个志愿就浪费了。不过,本二线及以下的考生就不能这样了,有一定风险。

  (三) 校内调剂一般要服从

  1、院校是根据考生分数从高到低安排考生所报专业的,有的院校设置专业级差,有的院校在第一志愿安排专业时有考虑自主招生的加分,这些都是考生选择专业应当考虑的因素。

  2、如果四个专业都是热门专业,第一专业排不上就等于四个专业全部落空;

  3、校内专业不服从调剂可能造成落选。

  建议:考生选择的院校应该是那些专业大体自己都满意,以增加自己的录取机会,而不是只有一、两个专业是自己喜欢的院校。

  教训:高出本一线100分,但连本二院校都上不了

  实例:理工类考生考分为595分(当年本一线为494)。志愿:本一志愿分别为上海交大、哈工大、北航、北京理工、华中理工等热门或名牌大学。 本二第一志愿为武汉科技,四个专业为热门专业,且不愿服从校内专业调剂。参考一为北京信息,参考二为北京理工、参考三为上海理工。结果:落选。

  点评:本一批起点不准,未达当年上海交大投档分,参考志愿由于都是名牌或热门大学,填报毫无意义。本二批第一志愿的武汉科技虽然投档分只有560分,但是考生分数上达不到其填报的四个专业,即电子信息(录取619分)、国际经贸(录取627分)、计算机(录取605分)、工商管理(录取609分),再加上他不服从调剂,最终被武汉科技退档,本二三个参考志愿院校全部第一志愿录取满额。因此落选。

  (四)尽量填满各批所有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每一批志愿都设1个第一志愿和若干个参考志愿。

  建议:考生应尽量填满所有志愿,给自己增加录取机会。今年的志愿卡不设置服从院校调剂的栏目,也就是不进行院校间的调剂录取,完全按考生的志愿投档,所以不要轻易放空志愿栏,多填一所学校就多一个机会。考生不要轻易将下一批志愿放空,要考虑到可能出现的落选情况,不要将退路堵死

  (五) 充分了解照顾政策和院校招生要求

  要发挥优势,扬长避短。这里所指的是利用一些照顾政策、招生政策等。

  1.要注意院校网站公布的招生章程上的专业级差、志愿级差和有关要求。 解读:和以往不同,今年高校会把自己设定的招生要求(如专业级差等)体现在招生章程上,并上网公布。如何看高校的招生章程,请查阅本报6月11日报道。

  2.在身体方面,考生除了要根据体检结论参照《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避开不宜就读的专业外,还要注意招生院校招生简章的体格要求,各高校对身体的要求同样在《招生章程》中有所提及。

  3.报考军事院校或国防生的必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0岁,要到区武装部作政审、参加军检和面试;报考公安类的考生要符合公安院校体格要求,要参加面试和体能测试,还要到区高招办领取《政审表》交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政审;报考航海类考生要求体检全合格。

  4.归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除了加20分同等优先照顾之外,还可以报考暨大和华大的预科班(要填有预科班志愿)。

  5.高校举办的民族班和民族预科班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预科班生源不足时本科的可在本科线下降80分以内录取,专科的可在专科线下降60分以内录取,民族班录取标准不得低于该校在福建省统招调档分数线以下40分。

  6.以往福建省有举办老区预科班,不过,今年,接省高招办通知,取消老区预科班,也就是说,考生先前办理的“五老”后代的照顾证明起不了作用。

  7.享受照顾录取的考生填报志愿还应注意本人所享受的照顾项目所适用的院校范围。如只适用本省范围的院校录取,填报志愿可尽选本省院校,否则照顾项目就不起作用。

  8.第一志愿报考本省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的师范类院校的教师子女,第一轮投档时可照顾5分,其中农村教师子女和教育世家可照顾10分。

  A 适用范围:仅适用于填报在闽高校

  B 填报志愿:本科提前批、专科提前批师范院校录取,第一轮投档时,第一志愿报考师范类专业(含体育、音乐、美术类教育专业)

  C 提醒:如果在除提前批之外的其他批次填报师范院校,不可以加分。

  D 名词解释:什么叫第一轮投档

  人们可能会注意到,上述志愿加分政策发挥作用基本上是在学校的第一轮投档。什么叫第一轮投档呢?

  我们以提前批的师范院校S为例,考生A是教师子女并在提前批的第一志愿报考S,加了10分的照顾分后,分数为499分。S校在提前批要录取10人,以1:1.2投档,投档分为500分,那么在第一轮投档中,A就上不了,那么,在提前批的第二轮投档时,S就无法享受10分照顾;

  另一种情况是S在第一轮投档中,因为有考生不服从志愿调剂或是身体缺陷等原因,无法招满,需要第二轮投档,那么A这时也无法享受10分照顾。

  9.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报考本省农林专业的考生可照顾20分,但这两年农林专业升温,往往线上就已录满。

  10.除去本三批之外,其他批次第一志愿报考民办大学或公办大学的二级学院,可加20分,在参考一报考的,可加10分。

  提醒:(1)全省的公办大学的独立学院,只有厦大嘉庚是放在本二批,可以享受这个待遇。

  (2) 本三批的民办高校就不享受这条政策。

  (3) 名词解释:什么叫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是专指由普通本科高校按照新的机制和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

  独立学院实施本科层次学历教育,主要开设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招生时,独立学院通常要列入高校年度招生计划,并适当降低录取分数线,一般在本科三批中进行录取。招生标准,一般不得低于当地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

  以厦大嘉庚学院为例,独立学院还呈现一些不同特点,例如,它的收费比较高,每年的学费在14000-20000元之间;在学生的毕业证书上,它盖的章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而厦大本一批招收的学生获得的毕业证书盖的章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符合厦门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则由厦门大学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三、填报志愿注意事项

  1.考生填报志愿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招生计划合订本》上的“填报升学志愿若干说明”,上面包括许多信息。

  2. 6月11-12日填报音乐、美术类志愿。凡音乐类、美术类考生专业考试成绩合格的,可根据自己的专业成绩选择填报志愿。

  提醒:今年音乐、美术类计划有分文、理科,考生不要文理混报。此外,考生还要注意了解所报学校是采用学校“单考”成绩还是福建省统考成绩来作为录取依据的,录取时学校将按照什么样的原则来录取,例如,是按专业成绩还是文考成绩,或是只看其中几科,考生务必要到自己填报的学校网站看清楚——特别是今年,录取的原则各校几乎都有自己的规定。

  3.今年福州大学面向厦门招收11名美术类本科走读生,具体的填报方法请查阅本报6月11日报道。

  4.普通文、理科、体育类考生和音乐、美术类考生愿意兼报文、理科的,填报志愿只有一次,时间在6月28-30日,本科、专科志愿一次性填完。每位考生必填三张卡,允许考生某一张卡志愿栏放空,但考生号、姓名必须填写。所有考生上交志愿卡时都必须在签认表上签字,交几张卡签几个名。

  5.《志愿卡》信息是省高招办投档和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所有志愿卡都只有院校和专业代码,务必十分认真、仔细填涂和核对,确保科类正确,批次正确,院校代码和专业代码准确无误。

  建议:填报志愿卡要“三核对”:一是核对填进志愿卡的院校批次和顺序是否正确;二是核对每一个院校代码和专业代码与计划本是否一致;三是核对涂的标与所填的数字是否一致。

  6.市招考中心整理了三年来在福建招生的院校各批次第一志愿投档分供大家参考。表中打号代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写“无生源”代表第一志愿无人报考,但是,并不代表学校无人报考。

  7. 6月10日开始,考生和家长可登录阳光高考信息平台www.gaokao.chis.com.cn网站参加2006年全国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了解高校招生章程和政策。

  8.购买“学信卡”的考生,可登录上述网站查询有关高校与专业录取资料、往年毕业生就业前景、专业介绍和

心理测试与职业规划等。

  提醒:没有购买“学信卡”的学生,可以到市招生考试中心(湖里大唐世家附近)一楼大厅购买,但是,招考中心只有少量余额;考生还可以到上述网站购买。

  9.拟填报外语类专业和涉外专业(公布在福建招考在线网站www.fjzs.com.cn)的考生均应参加6月24-26日举办的外语口试。

  提醒:不想报外语类专业的考生也不要盲目参加外语口试,口试成绩不好反而有可能影响录取。

  10. 6月27日9:00到15:00,由市招考中心和厦门日报联办的大型填报志愿咨询活动在厦门举行,届时将有部分高校派出的招生人员现场解答考生的问题,具体的地点请关注厦门日报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