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河南省积极参加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8:37  新浪考试

  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活动是教育部组织的一项全国性的大型咨询活动,是教育部、招生部门、高校三位一体的招生宣传渠道,通过网上咨询,及时、全面、准确地向考生宣传招生政策,提供相关信息和填报志愿的咨询指导,广大考生欢迎,社会反映良好。

  河南省各级招办和高校本着“服务考生、服务社会、办人民满意高考”的指导思想,积极参与了2003年、2004年、2005年全国高招网上咨询活动。三年来,河南招办咨询区回
答问题的数量和回答率都居全国各省前列。2004年教育部学生司对全国普通高校网上咨询周活动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获得优秀奖;获奖高校中,郑州大学等河南省的9所高校获得优秀奖,在全国名列前茅。2005年率先组织省辖市招办参加网上咨询活动,取得显著效果,得到教育部学生司的表彰。

  在高招网上咨询活动中,河南省主要有以下一些做法: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省教育厅、省招办领导非常重视高招网上咨询活动,专门召开会议,并下发《关于开展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省辖市、各市(县、区)教育招生部门和省内各高校积极参加网上咨询活动。在网上咨询活动中,省招办领导多次亲临网上咨询现场,直接回答考生提问,并对一些疑难问题的解答提出指导性意见。

  二、积极组织,精心安排。为保证咨询活动顺利进行,省、市招办共配备47台计算机和96部电话,保证同一时段有47台计算机在线、48部电话开通接受咨询。为确保咨询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省、市招办组织了阵容强大的招生咨询队伍,抽调95名懂政策、素质高、业务强的骨干人员参加网上咨询和电话咨询,并为此进行了政策把握、专业技能和服务态度等方面的培训;2005年还组织20名打字速度比较快的计算机专业的职专学生,协助输入回答内容。为排除干扰,省招办安排专门办公房间用于咨询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咨询期间,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热情服务,本着对考生认真负责的精神,对考生提出的问题给予准确和实事求是的解答,不作没有科学依据的误导性预测,基本做到有问必复。

  三、加强宣传,做好服务。配合咨询周活动,河南省招办邀请省内主要媒体参加网上咨询活动开幕式,对网上咨询活动进行报道宣传。省招办主办的“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及时发布有关咨询活动的消息,介绍当年招生政策,发布往年录取资料,帮助考生获取关心的信息,指导考生填报志愿。2004年、2005年咨询周期间分别有39.2万和54万人次访问“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各市(县、区)招生部门配合网上咨询周活动,积极开展招生咨询服务,有的深入中学指导填报志愿,有的设置咨询接待处热情受理考生咨询。

  四、检查落实,保证效果。省招办对参加网上咨询的单位提出“机器到位、人员到位、保证时间、态度热情、有问必答、提高质量”的要求,并在咨询活动期间,安排对部分高校、部分省辖市的网上咨询工作进行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督促,从而确保咨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各省辖市招办解答考生问题的情况还列入年终目标考评的内容。

  2004年咨询活动中,河南招办在咨询区回答问题8111个;开通的10部咨询电话共接受咨询6千余人次;省内共有74所高校参加咨询周活动,回答考生咨询问题14700多个。2005年,省招办和各省辖市招办通过网络接受咨询6021人次,开通电话接受咨询6992人次。

  通过网上咨询活动这一纽带,考生和家长更深入、更直接地了解了招生政策,解决了考生及家长的许多疑难问题。不少考生及家长在网上发帖对省、市招办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及时耐心的解答表示感谢,还有考生通过电话为招办老师点歌表示慰问和谢意。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使考生和高校、招生部门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 为广大考生有效地提供了政策公开、信息发布、招生咨询一体化的信息服务,真正贯彻落实了教育部“阳光工程”实施意见和有关要求,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广泛欢迎。

  2006年,河南省招办根据招生工作整体安排,对网上咨询工作做出了部署:

  一、适应今年对考生填报志愿工作的调整,网上咨询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6月10日至6月12日,省、市招办和各高校参加;第二阶段:7月31日至8月2日,参加本科三批和专科批次录取的省内院校参加。

  二、开展网上咨询的同时,继续接受考生电话咨询,开通咨询电话,号码为13733880505。该电话为对外公布的移动总机号码,省、市招办开通96部电话挂在该总机上。

  三、通过“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www.heao.com.cn),及时公布招生政策,发布招生信息,提供往年录取资料,为考生提供免费信息查询服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