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部分名校2006年江苏地区招生政策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9:33  扬子晚报

  香港中文大学:两个代码在江苏招19人

  香港中文大学从1998年开始在内地招生,2002年开始在江苏招收自费生,从去年开始,该校在江苏投放统招计划,内地招收本科生。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将在我省招收19名高中应届毕业生,其中8名享受全额奖学金,11名是自费生。

  在昨天的招生咨询会上,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入学主任梁丽芳介绍,今年在江苏招收的新生高考成绩要达到二本的录取控制分数线。自费生的英语单科成绩要有110分以上,商科及所有奖学金学生的英语成绩要在120分以上。梁主任说,去年,该校在江苏的自费生一志愿提档分是592分,英语单科是110分。她预计今年该校在江苏招收的奖学金考生最低提档分数线是630分。梁主任解释,全额奖学金的学生可享受本科课程的学费、住宿费及生活津贴的资助,四年共计50万港元。为了降低考生的报考风险,该校的奖学金班与自费班采取两个代码招生。

  清华大学:在江苏仍将录取170-180人

  对于清华大学今年在江苏的招生,考生和家长们问得最多的几乎是为什么去年的招生计划是115人,而今年的只有82人。两个数字相差30多,考虑填报清华大学的家长心里有点不安。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负责人朱宏亮解释,不是招生计划少了,而是江苏省招办调整了政策,自主招生人数扩大了,今年的自主招生用的是机动名额。

  今年清华大学在江苏大概确定了50多个自主招生的学生。朱宏亮说,根据往年的情况看,有三分之二多点的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生能满足“线下20分内”的条件,所以今年可能有40名自主招生考生能进清华,这样算来,今年的招生人数并没有减少。清华大学今年在江苏省的招生计划共计82人,其中理科统招计划70人,理科定向计划4人,文科计划8人。他表示,连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在内,清华今年在江苏招生的人数仍然在170人左右。去年清华大学在江苏招了123个理科生,最后一名的分数排全省并列134名,文科招了19个,最后一名的分数是全省并列58名。清华大学今年继续推进“按院系招生,按大类培养”和数理大类平台的建设。数理基础科学班和化生基础科学班还将在大一新生中选拔部分学生。

  北京大学:工学院首次在江苏招生

  北京大学今年在江苏的统招计划是87人,其中理科40人,文科30人,医学部是17人。北大今年新增了工学院,今年是第一年招生,在江苏招收3名学生。北大医学部和北大是两个招生代码。和清华大学一样,表面上看,北大今年的招生计划骤减,其实并非如此。

  北京大学江苏招生组负责人冯燕老师介绍,在很多考生和家长心目中,北大“就是文科好”,其实不然,数理化和生命科学这些基础学科在北大的众多学科中是比较突出的。北大今年还是“零风险录取”,根据往年的情况看,录取的时候,90%的考生专业能到位。另外的10%考生也有调剂的可能,比如与外省专业进行调剂等。

  冯老师特别提到,往年自主招生的考生80%高考都是上北大线的。她希望江苏的自主招生能有更大的力度。她透露,今年,江苏省有近300名考生报名北大的自主招生,其中网上自荐和学校推荐各占一半,按照以往的操作,自荐生就“打水漂”了,今年北大“一碗水端平”。冯老师用了10天时间从中挑出89名学生参加考试,发现其中近50人是自荐生。笔试成绩出来后,38个去北大参加面试的考生一半是自荐生。最终确定的32名学生里,自荐生仍占一半。

  南京大学:文理仍然分别划线录取

  南京大学招生科科长赵鸣介绍,今年南京大学的招生计划比往年多。今年南大的招生总数是3200人,在江苏的计划是1280人,比去年多20人。去年计划在江苏招收1260人,实际上招了1530人,把大部分预留计划用在了江苏。

  去年南大在江苏招收的考生中,理科最低分是633分,文科进行顺延降分,录取线是608分。今年南大仍然是文理单独划线,选考政治、历史和地理三门组合的考生属于文科考生。

  今年南大新增了应用气象学和朝鲜语两个本科专业。南大还成立了“匡亚明学院”,将基础学科教育学院由过去负责教学活动的“虚体”变成一个组织机构完整的“实体”。赵老师说,今年南大90%以上的专业是按大类招生,学生1-2年后才选择专业。考生考入南大后,如果对专业不满意,入学1-2年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考试转系或者转专业,学校不收任何费用。

  

东南大学:单科优秀者无须申请即可“自招”

  东南大学今年共计划招生4000人,其中江苏的计划占了一半。东大医学部和东大今年仍然是分代码招生。该校今年新增了两个专业,一个是动画专业,在江苏有10个名额,属于提前录取的艺术类;另一个则是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这是交通学院下面的一个专业。

  “单科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我们可以通过自主招生方式降分录取,并且考生不需要提前申请。”东南大学招办主任池业在昨天的招生咨询会上带来一个特别消息。她介绍说,一般自主招生都是提前申请,高考成绩达到一定的分数才能录取。而今年,东南大学为那些没有成功申请该校自主招生,而单科成绩又很优秀的考生提供了一个机会。考生如果单科成绩特别优秀,只要一志愿填报东大,不用事先申请,东大也自动把考生纳入自主招生范围。比如,去年该校限定的是数学和物理两门,其中物理是要求满分,数学是143分。今年可能还会是这两门,但是考生反映今年数学难,估计数学的分数会降一点。当然,最终到底哪些学科和什么分数段属于“优秀”,东大会在填报志愿前公布。池主任还透露,被该校录取的考生,如果对专业不满,进校后转系或者转专业的成功率是10%。王翠红 孙为立 陈珊珊 蔡蕴琦 刘小卉 龚学明 刘大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