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华师一附中尖子生谈中考:考前最后一周这样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0:06  武汉晨报

  中考前一周,学生应如何安排学习、生活?如何调整状态?晨报特邀17名华师一附中高一尖子生,结合他们去年中考备考的经验和教训,为广大考生提供50条最具参考价值的复习策略。

  李博

  (华师一附中高一(12)班,去年中考553分)

  1.考前一周,别兴奋过头,尽量心平气和。

  2.此时别刻意改变学习方式和习惯,以免加深“中考很关键”的心理暗示,从而增加压力。

  3.适当早睡,但别提前太多,以免失眠,影响考前情绪。

  4.多看以前的错题,特别是英语单选等以背记为主的题型。

  陈伊达

  (华师一附中高一(12)班,去年中考543分)

  5.对市场上大量的参考书、试题集,不要过于关注,大量做这类资料只会增加备考负担,浪费时间。

  6.老师的复习计划最切合中考方向,紧跟老师复习计划走,切忌单干。

  7.生活上,请父母别过于注重备考期间的饮食,也不要借吃饭过多谈论中考,以免加重孩子压力。

  8.考前不妨在考场四周走走,熟悉环境,有助于缓解因环境陌生产生的恐惧感,避免影响发挥。

  刘羽溪

  (华师一附中高一(24)班,去年中考547分)

  9.数学复习可多看例题和有代表性的题目,记下解题思路和方法。这能巩固知识点,又不伤神费脑,效率很高。

  10.化学复习可将典型、重点的化学反应方程式在纸上罗列出来,有空时就浏览一遍。坚持一周,能起到熟练记忆的效果。

  姜梦颖

  (华师一附中高一(9)班,去年中考536分)

  11.数学练笔以中等偏上题为主,保持一定量的练笔以保证手感。

  12.英语记背工作在睡前进行,可保证最好的记忆效果。

  13.语文复习对平时做过的基础题目要看熟。休息时阅读一些美文。

  14.对政史笔记要做整理,可用贴标签、整理目录的形式方便查阅。同时,可让父母每天帮忙将历史知识像讲故事般串讲,加强自己对历史内容的熟悉。

  郑括

  (华师一附中高一(9)班,去年中考553分)

  15.应安排休整时间,保证每个时段的学习效率,不可疲劳备考。

  16.中考虽然重要,但此时水平基本定型,过多考虑只会背包袱。

  17.复习重点应放在基础上,对一些概念、定理要熟练,同时还应加强答题细节和规范。

  郑艺

  (华师一附中高一(13)班,去年中考位置值8(课改生中考成绩计算方法))

  18.此时可将各科书本全面浏览,明确课文大致内容,将这些内容在脑海里串联起来,形成整体。再将平时练习的相关内容,对应这些知识点不断丰富和补充。

  19.此时不宜再埋在书山题海里,特别不要再做难题,以免打击自信。

  20.休息时一定要专心,让身体得到充分休整,不要边休息边焦虑。

  万新伟

  (华师一附中高一(14)班,去年中考558分)

  21.对各科知识点,此时建议重视浏览,做到不看书就能想得清楚。

  22.考前考中,请家长别对孩子搞特殊,刻意为孩子安排饮食、起居、护理,以免让考生感到家人对中考的过分关注。

  杨方

  (华师一附中高一(11)班,去年以专县生考入该校)

  23.在重视中考的前提下,无须刻意为中考改变平时的生活习惯,特别是不要放弃适当休息和娱乐。

  24.做练习时应以中等难度题目为主,既保证练笔,又能增加信心。

  25.对书本上的知识点一定要重点关注,特别是平时容易忽略和不熟悉的地方。

  杨戴天

  (华师一附中高一(25)班,去年以专县生考入该校)

  26.考前一周如学校没放假,仍应保持正常的学校学习,以保证复习时不离群。

  27.这段时间对理科的复习,应保持每天做些中等难度的原题,以保证答题敏感度和熟练度。

  28.数学复习不应再做新题,只需将错题进行整理和回顾。对数学较好的考生,可多总结一下最后两大题的方法、类型与常规辅助线的作法。

  闫希翎

  (华师一附中高一(22)班,去年中考558分)

  29.如果紧张,就给自己弱化中考的暗示,如“我考××学校肯定没问题,中考就是走过场”等。

  30.不用再关注一些诸如押题的备考捷径,按常态进行复习和生活。

  31.调整好睡眠和休息,一定要保证学习时头脑清醒。

  张玲钰

  (华师一附中高一(12)班,去年以专县生考入该校)

  32.作文的训练可针对不同类型的文章进行材料的收集整理。

  33.数学复习做题要适量,关键是对各种解题方法的运用进行熟练。

  34.英语复习此时不宜狂背单词,复习重点应放在听读训练上,以培养语感。

  张雷

  (华师一附中高一(12)班,去年中考560分)

  35.考前大量做题容易窄化思维,因此不论哪科,都应以总结归纳为主要复习方式。

  36.语文、英语的复习,此时可多阅读文章,以此培养语言应用能力。

  37.运动的方式不宜过于激烈,可选择饭后散步等有氧运动方式休息和调整,舒缓紧张情绪。

  叶宇

  (华师一附中高一(12)班,去年中考558分)

  38.课外参考书的阅读应尽量少,以免找错复习重点。

  39.每天睡前,可选择一门学科,躺在床上回忆三年学习的章节和内容。思考其中的逻辑关系,进行联系,并确定哪些是重要章节。对于难以回忆完整的章节,可在考前一周进行完善。

  梅倩文

  (华师一附中高一(13)班,去年中考537分)

  40.此时完全不动笔和大量做题都不可取,题量适中即可。对自己不太熟练的知识点重点训练,对掌握非常好的题目可以少做。

  41.做习题时,不用每道题目都完整做出来,主要以方法训练为主。

  42.此时大可不必对考试结果进行展望,以免增加心理负担。

  丁一

  (华师一附中高一(14)班,去年中考位置值8)

  43.课改生中考,每门学科都要算位置值。复习时应对自己的薄弱科目重点复习,以防拖后腿。

  44.此时建议记熟四月调考的试卷,中考试卷与四月调考的试卷差别不太大。

  周思勤

  (华师一附中高一(19)班,去年中考554分)

  45.语文的作文训练,一定不能落入框架,不能过于受限于老师经常讲述的“三段论”、“起承转合”。

  46.数学和英语,只要基本功扎实,一般都能取得较好成绩,如果这两门学科成绩较好,复习中应以保持为主,没必要过多投入备考精力。

  47.考前一晚不能太放松,可在每门学科内选择10道曾做错的题目进行练习,一来保持手感,二来树立信心。

  洪皓

  (华师一附中高一(19)班,去年中考557分)

  48.考前一周,多听音乐、读美文趣文来缓解考试压力,保持愉悦的心态。

  49.不管四月调考成绩多不理想,此时都不要考虑太多,以免造成自己情绪波动。

  50.考前一周应开始做考试准备。将考试使用的文具、资料等物品收集整理好,以免考前一天慌忙整理导致遗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