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黑龙江22万考生开始填志愿:不可轻视二三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0:31  哈尔滨日报

  一年一度的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昨天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所高校摆出最强招生阵容,向广大考生和家长推介学校,释疑解惑。就大家特别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记者采访了招考部门和高校招生的权威人士。

  合作办学专业学费高

  据了解,本科二批、三批的“部分省内院校中外合作办学志愿”,专业都是高收费的,入校后,学生单独编班,毕业证书与学校其他学生一致。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填报此类院校时,应认真阅读每所院校的专业收费标准,因为收费高低与分数高低有直接关系,再根据自己家庭的实际经济状况,来选择志愿,不要盲目填报。

  按规定,省内中外合作办学列入二批招生的院校和专业,其院校代码单编,单独设置志愿,根据有志愿生源人数按计划的120%划定最低录取控制

分数线。本科三批院校分两段投档,在二批省内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下50分,根据考生志愿按计划的120%投档;未完成计划的在本科三批院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缺额的120%投档。

  二三志愿不要轻视

  有关专家指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拉开梯度,既要实现同批大学各志愿间的梯度,也要拉开同一学校各专业间的梯度。

  今年黑龙江省高考仍实行网上录取,高校招生人士提醒考生,网上录取填好第一志愿至关重要,因为有的学校不招第二志愿,有的第一志愿录满则不再招第二志愿,但同时也不要忽视所报学校的第二、三志愿。

  不能轻视“服从志愿”

  报志愿时,除要正确评估自己的成绩外,还要掌握所报院校去年的平均分和各专业最低分,这是科学填报志愿的必要条件。同时,今年也有不少在省内第一年招生的院校和专业,考生们应对此留意,结合自身情况适当填报,以增加命中率。

  针对每年高考填报志愿,都有许多考生轻视了“服从”一栏,往往随便一填了之的现象。高校有关人士提醒广大考生,在报考时千万不要忽视“服从”一栏。录取时,“服从”在志愿表中属调剂栏,填好“服从”会增加被录取机会。

  填报志愿涂卡要认真

  从12日起至18日,黑龙江省22万考生将进行高考提前批、一批、二批、三批志愿的填报。市招考部门有关人士提醒广大考生,在填涂志愿卡时,一定要仔细。从以往经验看,每年都有考生因填涂志愿卡马虎,而使自己的录取受到影响,最后被录到不喜欢的院校。

  据介绍,黑龙江省考生志愿涂卡采用“8421”码,考生在填涂所报院校代码时,一定要注意3、5、7、9这几个代码是2格或3格累加,千万不要马虎,因为一个数字之差,填涂的院校就可能差之千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