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黑龙江名校名师考后说高考:命题折射出的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0:40  哈尔滨日报

黑龙江名校名师考后说高考:命题折射出的信息
本报记者张亮/摄

  年年六月说高考。

  7日、8日两天,众多走出考场的考生脸上都可以看到轻松的笑容,记者从考生口中获得的信息也是考题相对简单。那么,在高考命题中,老师们看到了什么?面对74.8%的学生都
能上大学的现状,学生应该注重加强自身哪方面的能力?记者在高考过后采访了哈师大附中的校长和名师们,听听他们怎样说。

  高考命题折射的信息

  6月9日,高考一结束,考生们前所未有地轻松了,新一批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又站到了高考的起跑线前,高考命题一样是他们和家长眼下最关心的话题。

  哈师大附中的沙洪泽校长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从高考命题可以看到中学教育课程改革的趋势。

  首先是强调基础能力的体现,包括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方法、基本经验等这些方面。

  政治教师李晓莉说,高考的选拔性是为高校服务的,而导向性则是为中学教学服务的。从今年的试题可以看出,高考越来越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扎实能力,这里面明确的导向就是让大家知道必须回归教材,抓基础。这也是其他学科老师的普遍观点,他们认为高考的题型今后都会相对稳定,更好地掌握和运用基础知识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试题文字量减少,不再玩文字游戏。

  从题面看难度稳中有降,很多学生一看题都觉得很高兴。大部分学科的老师都认为今年的命题相对容易,他们认为这将是今后一段时间高考的主要特点。沙校长认为这也是中学课改的大趋势,它能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学习,能让更多的孩子高兴,让多数人有成就感,让多数孩子感到轻松。这十分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让他们对学习不再恐惧。

  拔高题向能力倾斜。

  高考命题同时没有忽略差异的选拔,立意能力加强,体现了向知识感悟能力、迁移能力以及灵活运用能力的倾斜。

  考生要关注生活,

  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了

  语文试卷中的一道识图题,图中标示了上方为“北”的图标,老师们说很有可能有的理科生就不会以此推断出“左西右东”,也就无法准确完成答案。这表面上看来是地理课中学的,但其实也是生活常识。因此如同语文教师张苑勋总结的,语文题考的是“生活中的语文、语文中的生活”。文理综合也都有联系生活实际的试题,这就要求学生必须关注生活,不能一味地“两耳不闻窗外事”了。

  在文综合试卷中有一道题是“阐述生产实践和科学实验的关系”,政治老师李晓莉说,这道题本身超出了《考试大纲》所列的考试范围。这就要求考生根据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构建学科的知识体系。

  文综合中涉及的农业话题、

青藏铁路,都是我们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的热点;还有理综合的以“人被生锈的铁钉扎破脚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出题,是从生活的角度考察学生对生物知识的理解;包括语文试卷中有一题为用“和谐”一词造三个句子,并形成排比,很多题的答案其实就来自新闻、来自观察,一句话说,还是来自生活。

  为了高考,全民孩子补课究竟有多大的意义?

  在哈师大附中,记者见到了该校的尖子生张晓甜。老师们都疼爱地对她说:“你现在就是大学生了。”在标准答案还没有下来之前,她为自己估了650-660分,但老师都说她估得太保守,正常情况下这是必上北大、清华的学生。记者问张晓甜,考前是否曾参加过补课班?她笑称没有,说看透了书比什么都有用。“化学有一道实验题原题就在课本第168页,就是变了个问法。”张晓甜的说法大概是多数的学生家长所不能接受的,因为现在的形势是全民的孩子都补课。

  说起这件事,老师们也深感无奈,国家各级教育机构曾多次明令不许补课,但社会上各种补习班却依然遍地开花,究其原因,最主要还是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盲目攀比心态严重。

  沙校长对记者说,过去补课的是学习不好的孩子,或是搞尖端课题要参加竞赛的孩子。现在的情况是,成绩好的补课拔高,不好的补课为进步,中等生希望补成优等生,家长看别人的孩子补课就得让自己的孩子也补,搞得全都身心疲惫。

  沙校长认为,很多学生厌学与补课有很大关系。如今很多孩子高一入学时已经在补习班先学了一遍课程。你说他会,学得又很粗糙;说不会,老师讲的内容又听过。学生在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学成了“夹生饭”。还有的补课班为了吸引学生,故意钻研偏题、难题,使学生如坠云雾。而从近两年尤其是今年的高考命题来看,首先考查的是基本能力,牢固地掌握基础知识才是第一位的。哈师大附中的宫东亮老师对记者说:“语文题中的默写部分考的都是最熟悉的经典名篇,有的题学生们都不相信能作为高考题出现。”而命题中体现的对综合能力的考查很多都来自生活之中,这需要引导学生自觉地去关心自然、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学科问题,也不是上补课班的疲劳战术就能解决的。专家奉劝各位家长:补课并非完全无益,但其目的应该是引导孩子学会预习、听课和总结思考,千万别让补课折断孩子成长的翅膀。 (本报记者:张颖/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