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东近2万名考生参加史上英语(2)最后一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0:41  南方日报

  昨日(12日),全省高考进入最后阶段——英语(2)口试,21个地级市考场同时采用“人机对话”方式,公平、公正地综合考核考生的英语听力、口语和语言组织能力。口试时间为30分钟,占英语(2)150分满分中的30分。

  据悉,昨天应试的18913名考生为最后一届参加英语(2)的考生。从明年起,英语(2)将不再列入“X科”中,外语口语成绩不计入总分,考试也从现在的6月提前到4月开考。

  轮候轮考成绩“双评”

  笔者在英语(2)口试现场看到,昨天早上7点半就有考生陆续进场,按照规定,所有考生必须在8点15分进场完毕,考试在8点半正式开始。

  据悉,为了保证考试能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全省共有A、B、C三套试题,分别为上午、下午及备考用试题。而每个考场均为“不可逆”走向,即每一批考生在考场的一端依次经过候考区、备考室、考区等3个环节才开始考试,考完试的考生则须从考场的另一端离开考场,避免不同批次的考生进行交流。

  笔者在广州市第七中学监控现场看到,参加英语(2)口语考试的考生,在考试时,先在计算机上输入准考证号码,稍后,即可通过浏览器按要求回答考试问题,计算机考试系统自动对考生考试语言进行录音。据了解,英语(2)口试评定采取的是“双评”制度,即每位考生的录音磁带都必须经过两位老师的评定,两次分数比较接近的取平均分,两次分数出入较大的录音磁带将会进行第三次评定。

  口头作文是记者再就业

  据了解,昨天进行的“人机对话”口试内容由A(模仿朗读)、B(人机问答)、C(口头作文)三个部分组成,考试时间为30分钟,考核范围几乎全部取自外国日常生活情景。

  例如昨天上午批的A卷试题,在模仿朗读部分中,考生们首先在电脑屏幕看到美国著名的电视系列节目DiscoveryChannel(《探索频道》)一个关于动物的介绍,需要考生在听完一遍旁白后,再根据无声音、有字幕的画面模仿朗读旁白。而在考生普遍感到较难的第二部分“人机问答”中,计算机考试系统更是给出了美国某明星的“清谈节目”,让考生扮演现场观众,根据该明星的说话向他提三个问题,再回答电脑的三个问题。根据考生们反映,昨天上午的口头作文并不困难,是一组描述新闻工作者失业后再找工作的图画,要求考生“看图说话”。

  “人机对话”助英语教学改革

  据了解,从2004年至今的“人机对话”不仅是一场形式创新的考试,彻底改变多年来英语考试中难以克服的“评分误差”,还是一场推动中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考试。“从大学的反馈来看,越来越多从边远地区考进大学的学生的口语水平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如此评价。

  作者: 记者/谢苗枫 梅志清 通讯员/戴秀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