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2006重庆中考首日:试题温和考生宽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1:34  重庆晚报

  昨日,在哗哗雨声相伴中,我市36万多初三学生完成中考第一天的三科考试。天气凉爽、试题温和,让大多数的考生都挂着笑脸走出考场。

  在全天考试结束以后,市教科院的命题专家和部分中学的初三教师对昨日的试题进行了点评。

  语文:

  以人为本 亲近学生

  今年中考语文试题最大的特点就是亲近学生。它重视与学生的心灵对话,贴近学生的思想情感,如阅读的选文《长在岩石下面的小花》、作文“珍贵的东西总是慢慢成长”等,它们所涉及的都是当代中学生思考的问题和人生体验。

  语文中考还比往年更加重视“语文味”。在选取文章时,总会选取,比如过去常常枯燥乏味的三道字词题,都全部选取了优美的文段来考查学生。题干的叙述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用优美的语言娓娓道来,亲切自然。

  中考作文题仍然采用了两个作文题,由学生任选其一。第一个话题作文所给的阅读材料寓意深刻、提示明显,让每个学生都有话可说。第二个半命题作文则是要求围绕“科技改变了我的生活”进行写作,这些都是学生日常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感,有强烈的时代感,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物理:

  联系生活 答案多样

  今年物理试题重视对考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尤其是强调最基础的物理知识,使能够正常学习的学生都能较好地完成。同时也考查了学生对知识的应用、扩展和迁移,特别是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生产、生活具体问题的能力。

  物理情景取材于与物理相关的自然、生活和生产中的事实有15个题,都是学生身边的物理现象,让学生感到物理并不是抽象的概念、公式和理论。此外,试题的题目有一定的开放性,比如“世界第一跨”实验题,其解答方法多种,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创造思维,发挥自己的想象解答。

  珊瑚中学文亮老师说:“这次试题最大的特点就是联系实际生活,完全体现了物理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此外,开放性试题作为此次物理试题的一个特点,答案多种不唯一,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智力。”

  化学:

  不用旧题 回避资料

  今年中考化学试卷最大一个特点是坚持绝不用其他资料上出现过的旧题,全部由命题老师进行创作或改编。

  命题老师表示命题时重点考虑的是体现化学学科的特点,引导学生掌握化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会用化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因此淡化了特殊解题技巧的考查,提倡用通法、通则解题,抵制题海战术,抵制不良的复习资料。

  据介绍,化学试卷的25道试题中有15道是考生活中的化学,这些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化学试题占了全卷试题的60%以上,同时更加强调实际操作能力的考查,实验题的分量约占全卷的30%。

  今年中考的作文题

  作文题:以下两题,选作一题。

  一、阅读下面的短文,根据你的感悟作文。

  一天,父亲同我去公园,他指着园内的两棵树问我:“你知道那些是什么树吗?”我一看,高大的是白杨,显得十分矮小的是银杏。父亲说:“这两棵树是同时栽下的,栽下时都一样高。它们享受同样的阳光、同样的水土。到后来,为什么白杨长得高大,而银杏却生得矮小呢?”父亲见我回答不上来,接着说:“孩子,要知道,珍贵的东西总是慢慢成长。”这诗一般的语言,像一道阳光,一下子照亮了我的心。

  要求:1、自拟题目,文体不限。2、字数不少于600字。3、文中不出现与本人有关的人名和校名。

  二、根据提示作文。

  电视,成为我们了解世界的窗口;网络,给我们无限的空间;短信传递着人间的温暖……科学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请以“ 改变了我的生活”为题作文。

  要求、1、将题目补充完整,所填词语要与科学技术相关。2、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3、文中不出现与本人有关的人名和校名。(记者:汤寒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