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重庆35万考生走进中考考场 新闻报道成考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1:39  重庆晚报

重庆35万考生走进中考考场新闻报道成考点(图)
昨日,我市36万考生走进中考考场

  语文和物理各有一题引用本报报道,命题专家称新闻贴近生活

  本报讯 今年中考的语文和物理两科试卷上都找得到《重庆晚报》的影子。昨日是中考第一天,记者惊讶地发现,在考试题中两次引用了本报的新闻报道和图片作为题目的题材

  中考语文试卷第一卷的第6题,给出一段新闻材料要求学生拟一个20字以内的标题。所选取的新闻材料主要内容是在母亲节前夕,母亲收到女儿用火辣歌词写的一封祝福信。这段材料系全文引用本报5月14日第一版的新闻报道《10岁女孩子给母亲写火辣歌词》。

  同样,在中考物理试卷第18道大题再次出现晚报报道的影子:题目以“世界第一跨”重庆长江大桥的巨型钢箱梁漂越三峡大坝的场景,要求学生解答与几个钢箱梁有关的物理问题,而它所引用的图片也是选自于本报5月9日第四版的新闻报道《千吨钢箱梁昨日漂越三峡大坝》。

  市教科院负责中考语文命题的专家说,之所以要选择本市媒体上的新闻入题,主要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贴近学生的生活,像重庆的水、重庆的人的特点、

世界杯、CCTV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都成为题目的题材。

  “

重庆晚报这则火辣歌词祝贺母亲节的新闻非常有人情味,用它作为语文试题既考查了学生的语文知识,又对他们进行了一次德育教育。”这位专家评价说。

  亲切的命题形式让很多初三教师也感到满意。巴蜀中学初三老师郑荣涛说,试卷由此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命题思想,亲情、父爱、母爱对学生也是良好的熏陶。这些火辣歌词学生们都会唱,在紧张的考场上碰到这些轻松活泼的文字能让考生的心情得到极大舒缓。

  “平时多看下晚报,说不定要多拿几分哟!”几名考生昨日走出考场时也相互打趣说。(记者:汤寒锋/文 史宗伟/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