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避免上线落榜高分低就--名师指导考生正确估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1:45  生活报

  今年,黑龙江省高考填报志愿的方式是考后估分报志愿,这种填报志愿方式要求考生准确估分,因为估分不准就会带来填报失误。就考生如何正确估分,8日,记者采访了有丰富指导学生填报志愿经验的哈师大附中高级教师郭建民老师。

  郭建民说,近年来一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经常会出现“上线落榜”和“高分低就”的失误现象,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估分不准。考生要想估分准确就应该从五个方面考虑。

  把握时机

  估分时机从时间上来说是越早越好,因为记忆模糊是导致估分不准的一个原因。从心理学上讲人的遗忘是有规律的,它是“先快后慢”,因此同学们估分要尽早进行,这样就可以有效减少因遗忘带来的误差。然而因评分参考答案总要晚一段时间才能到达考生手中,建议考生在高考笔试科目全部答完后,即8日晚上可根据自己记忆进行复答,至少应当把两个作文(语文作文和英语书面表达)重新复制一下。这种做法,比几天后拿到答案再写准确度要高。

  心态平和

  考生在估分时要稳定心态,做到心态平和,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能过于激动和紧张,更不能把自己的主观情绪带到估分中去。这里特别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在高考中感觉自己发挥得不好的考生在情绪低落时估分,极易把自己分数压低。下面举一案例:某一重点中学文科女生数学是强项,由于想用强项数学补弱科,期望值高,考试时心里紧张,在一道简单题上失手,考试后非常后悔。在情绪低落下进行估分,再加上又是性格内向,估分时怕估高了让同学笑话,导致其估分结果和实际分数相差近50分,带来填报志愿的失误。

  程序正确

  估分的程序应在不看答案前,先自己独立做一遍然后再对答案,千万不要边看答案边估分。因为,这样容易受思维定势的影响。

  估分时应在安静的场所自己独立进行,这比许多同学在一起估分准确率要高。

  客观题(选择题)易估分,主观题难估分。在估主观题时,文科考生不要单纯比较语言形式,还要仔细研究采分点。注意抓关键词,理科考生在二卷大题估分时一定要考虑步骤分。同时,考生在估分时一定要及时向任课老师请教,争取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甚至可以跨班级、学年向一些参加过高考评卷的有经验的老师请教,争取得到他们的帮助。

  答题技巧帮助估分

  考生在高考时,采取合理分配答卷时间,适当控制答题节奏,给审题留出充分时间力争“一遍成”,这样的答题策略不仅能够多得分而且可以帮助考生准确估分。以选择题为例:考生先选A后选B,最后又换成A。这样估分时,就容易出错,而“一遍成”则可以减少估分失误。

  考虑多种因素

  字迹:估分时字迹端庄、秀丽者可以上扬一点儿,字迹潦草者可以下浮一点儿。

  考生类别:一般来说应届生易估高,往届生易估低。

  学校:重点校的考生易估高,普通校的考生易估低。

  城乡:城市学生一般易估高,农村学生一般易估低。

  性别:男生易估高,女生易估低。

  性格:内向学生易估低,而外向型平时一贯自我感觉良好的考生容易把分估高。

  考后感觉:感觉高考发挥理想者易估高,感觉发挥不好者易估低。

  学习程度差异:尖子生一般估分准,基础差的学生估分准确率低。

  以上因素并不是绝对的,考生还应结合自己特点认真考虑,建议考生在具体估分时,应结合各个学科专家的指导性建议进行具体操作。(本报记者:吕晓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