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青海招办提醒:用好计划和章程 注意招生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2:11  西海都市报

  青海新闻网讯 每年高考前后,由省招办负责发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及专业目录》《招生章程》是所有高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及专业目录》中包括所有在当地招生高校的名称、院校代码、招生计划、专业名称、专业代码、各专业招生计划等,《招生章程》则是高校对社会和考生的承诺,因此,考生在确定报考院校和填报专业志愿前,要仔细阅读“计划”和“章程”。为了使考生充分利用这两份资料填报志愿,省招办有关负责人提出如下建议:

  一看科类。专业目录一般分艺术类、文史类、理工类三部分。除艺术类这一部分不分文理外,报考文科的考生只看文史类部分,理科考生只看理工类部分,科类不能搞错。如果某专业文理兼招,会分别刊登在文史类、理工类两部分中,考生不必担心遗漏。二看批次。专业目录按提前、本科一批、二批、三批、专科(高职)顺序排列,有的高校各批次都有招生计划,在填表时要看清楚所填报专业在哪一批次,并填写到志愿表相应的批次中。三看院校。在科类、批次已确定无误的情况下,查找所报院校。在这里考生要注意,在专业目录中以院校代码区分院校,有些院校如

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使用不同的院校代码招生,在填报志愿时就要分别填报。四看专业。看清专业名称、专业代码、计划数、学费和报考要求(如面试、限报语种、走读等)。考生要注意的是,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计划数是高校最终确定的数字,填报志愿以此为准。

  此外,考生参照“计划”和“章程”填报志愿时还要注意以下问题:所报考学校的办学性质是民办还是公办、院校录取规则中的提档比例、加分考生的录取政策、考生专业级差、院校是否招收第二志愿考生、考生报考院校是否有语种限定、部分院校的一些特殊专业是否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限定等。(作者:何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