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以平常心看待考分可降低“撞车”概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5:15  大江网-信息日报

  要避免“撞车”,关键要以平常心看待考分、高校投档线。要客观认识自己的实力、客观研判高校招生的常态,比较个人目标和高校门槛的差距。

  考生应根据自己在全省的考分位置,各高校在本省的招生计划数,从自己的学科兴趣和优势出发,先确定填报志愿的批次和院校范围,再认真查阅拟填报院校往年(最少为前三年)录取分数情况,结合其在本省的专业招生计划,填报自己满意的又“力所能及”的院校
。同时,还要妥善填好第二志愿,为自己在该批次的录取提供保障。造成“撞车”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单纯比照上年学校录取线决定志愿,冒险攀高。许多人拿自己今年的高考成绩去“套”上年、前年的分数线,如果在线上,就确定填报。但每一年的考题、考分、考生数、全省均分,特别是考生志愿流向、分布等决定分数线的因素都是变化的,上一年的分数线并不意味着今年也是同等的。

  部分院校、专业会实行“限报”制度

  在填报志愿时,一些院校、专业对部分考生实行“限报”。所谓“限报专业”,就是根据高校专业的特殊要求,考生因某些疾病或生理缺陷不能录取的专业。《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对考生的视力、色觉、听力、嗅觉、脏器等身体因素有较详细的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以及《公安部所属普通高校招生身体条件要求》对填报军事、公安类院校考生有明确的身体要求。

  例如:一般来说,报考军事、武警院校的考生,男性身高不能低于162厘米,体重不能低于50公斤;女性身高不能低于158厘米,体重不能低于45公斤;男性身高低于165厘米、女性身高低于155厘米不能录取到航海技术专业;有些院校在招收旅游管理专业考生时会在身体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般要求男性身高不低于170厘米(或165厘米),女性不低于160厘米。

  有一些考生虽然了解体检标准,但为了进入自己特别喜欢的专业,置普通高校招生体检标准于不顾,在体检中弄虚作假,在新生入学后的体检复查中被发现退回,这类情况每年都有发生,考生只有自食其果。

  ■小贴士

  录取控制

分数线的划定原则

  根据录取原则及多年录取实际经验,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定一般是本科从紧,专科从宽。一本控制线按上线考生数为一本招生计划数的120%左右进行划定,二本控制线按上线考生数为二本招生计划数的110%左右划定,三本和专科还要考虑到上线的考生中没有填报志愿的比例和填报了志愿被录取后不会报到的比例,所以,控制线上的人数要放得更宽一些,按招生计划数的2~3倍甚至更多来划定。

  另外,艺术专业、体育专业除了要划定文化分数线外,还要划定专业分数线。外省院校的艺术专业合格线由高校确定,一般是按照合格人数为招生计划数的3~5倍来划定。艺术专业的考生在取得外省院校专业合格证的同时,必须取得本省艺术专业统考的资格证才能报考外省艺术院校。

  本省院校的艺术、体育专业合格线全省统一划定,本科一般是按照合格人数为招生计划数的3倍划定专业合格线。文化分数线则在专业合格考生中按照上线人数为招生计划数的1.5倍来划定。专科相应扩大比例划定,没有取得专业合格证的考生不能参加艺术、体育专业录取。

  网上填报志愿投档录取程序

  网上填报的志愿,其投档的程序和要求与第一、第二志愿投档是完全相同的,根据缺额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排队,按照缺额计划数的11投档,由高校进行阅档录取。

  具体投档情况有两种:

  填报缺额志愿的上线人数多于缺额计划数的院校:2个缺额志愿平行投档,投档比例为缺额数的11;

  填报缺额志愿的上线人数少于缺额计划数的院校:第一志愿、第二志愿(4个平行院校志愿)、缺额志愿(2个平行院校志愿)共7个院校志愿进行逐分下降(在规定的降分幅度内)平行投档,投档比例为缺额数的11。

  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投档有区别

  投档比例不同:如本科院校的第一志愿投档时一般按招生计划数的11.2进行投档;第二志愿投档时则均按高校剩余计划数11的比例投档,即第一志愿投档录取后缺额多少就投档多少,第一志愿录取满额的院校则不需要投第二志愿的档案。

  投档高校不同:同一批次所有的高校都要参加第一志愿投档,而参加第二志愿投档的只有那些第一志愿录取不满额的院校,数量少于前者。

  投档分数线可能不一样:第一志愿录取不满额的院校需要续投第二志愿的考生,但如果第二志愿的上线生源多于缺额数时,它的投档分就可能高于第一志愿的投档分,如果第二志愿上线人数仍然不足,则二者投档分数线是一样的。

  ■关键词

  志愿梯度

  院校、专业、地区间的差异

  通常所说的志愿梯度包括院校梯度、专业梯度和地域梯度,是指志愿中院校、专业、地区之间的差异。

  志愿指数

  可推知该校当年的志愿填报状况

  上了学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填报志愿人数与该校当年招生计划之比称为志愿指数。通常说的志愿指数都是指第一志愿的志愿指数。由于志愿指数反映的是上线的填报人数与招生计划数之比,可以通过志愿指数来推知该校当年的志愿填报状况。学校的“冷与热”是相对的,一般来说,把志愿指数低于0.5的学校称之为“冷门”学校,把志愿指数高于1.5的学校称之为“热门”学校。处于高指数区的高校,竞争更为激烈。

  投档分数线

  高低由各院校生源情况决定

  投档分数线又被称为院校调档分数线,高低由各自的生源情况决定,生源好的高校投档分数线可能高出控制线很多,生源不好的则低一些,但原则上它不能低于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此外,同一所院校不同志愿的投档分数线可能也不同,主要是指那些第一志愿投档录取不满额的院校。

  投档线一般是按招生计划数的1:1.2投档,其中低分段的20%落选的概率很大。

作者: 策划/记者危春勇 文/首席记者王剑华 记者黄小路 熊春瑜 罗峰 陈尚平 熊波 刘岚 肖佩佩 图/记者王辰 编辑: 张曦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