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南京考试:名师助你中考“临门一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8:33  扬子晚报

  化学 分类归纳形成知识网络

  南京一中初三化学教师 丁海燕

  临近中考,化学复习的重点不在于做新题、难题,而在于对脑海中分散的知识点进行分类归纳,找出其中内在的联系和规律,形成知识网络;对以前做错的题型复习一遍,做到
查漏补缺。因此,考前复习要注意以下几点:

  1、重温课本知识

  回归课本,全面复习基础知识,不能留有明显的知识、技能缺陷和漏洞,如:黑体字概念、物质分类、物质用途、四种基本反应类型、化学用语、化学实验现象、化学实验基本操作等。复习时注意对知识的实质性理解,不必做各种难题、超纲题,不搞题海战。

  2、回顾经典错题

  在复习过程中,同学们接触了各类题型,其中的错题已经得到纠正,但错误的思路和方法仍然会影响同学们解题的正确率,所以考前回顾典型错题的错误原因,可以杜绝考试中类似错误的发生。在回顾错题中要做到查缺补漏、举一反三,例如理解每个知识点,同时还要自己归纳出每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3、进行模拟演习

  进行模拟演习可以让同学们早一点适应考试的氛围,更好地把握考试节奏和答题时间。做题要定时定量,将每一次练习都当成一次中考热身,要注意审题时怎样抓住问题的关键,怎样用精练、简洁的语言答题,从而训练自己的审题能力、思维的敏捷性、书写的规范性和流畅性。

  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实验依然是今年考查的重要内容,也是区分考生综合能力强弱的一个方面。实验题推陈出新更加注重实验方案的设计和评价,重视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在最后阶段,同学们有必要再熟悉一下教材中的演示实验、学生实验、家庭小实验,掌握常用实验仪器的主要用途、使用方法、实验基本操作及注意事项。在实验方案的设计过程中,要明确实验目的,还要考虑到操作是否简单、方便,实验现象是否明显,操作顺序是否正确以及经济、安全、环保等因素,使方案趋于科学合理。

  物理 抓住基础重视实验

  南京一中初三把关教师 杨大为

  怎样充分地利用好最后的这几天时间,抓好最后阶段的物理复习呢?我觉得,首先,家长应跟自己的孩子谈一次心,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认清最后复习的重要性,注意克服自卑和自负这两种不良的心理倾向,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中去。其次,家长和孩子要一起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并督促执行。制定计划时,首先要注意全面安排,整体规划,决不可偏废哪一个章节;其次,要注意加强针对性,加强对薄弱题型和薄弱章节的复习。

  最后阶段的复习以孩子自我复习为主,复习时,一要重视基础,应按“2006年中考指导书·物理”中的要求将物理书仔细地再整理一遍,做到基本的概念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得;重要的规律要熟练掌握;重要的常数和数据要熟记;基本的实验要会做,对刻度尺、天平、量筒、弹簧测力计、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测电笔等实验仪器的用途及用法要弄清。对要求掌握的演示实验,分组实验的实验目的、原理、仪器,实验步骤,要观察的实验现象,要记录的数据,实验结论都要弄清,要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如实验完成后要整理仪器等。作图题要画得规范并且符合题意;简答题要抓住要点;计算题要思路清晰、解法简便、计算准确、书写符合要求。另外,要将前阶段复习时做过的题目仔细看一遍,发现已遗忘的及原来曾做错过的内容,一定要在弄清原因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决不可放过任何一个不懂的问题。复习时,二要重视实验。在实验复习的过程中,要注重实验过程,要注意加强对探究性实验的复习,要会设计实验记录表格;要注意会分析实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要注意会对别人所做的实验进行点评,另外,要关注社会热点。(张琳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