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司法考试分类强化训练--经济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20:48  司考人

  46. 以下对于证券交易所采取技术性停牌措施和临时停市表述不准确的是()。

  A. 因不可抗力的突发性事件,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临时停市

  B. 因突发性事件而影响证券交易的正常进行时,证券交易所可以采取技术性停牌的措施

  C. 为维护证券交易的正常秩序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临时停市

  D. 证券交易所采取技术性停牌或者决定临时停市,必须及时报告国务院和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47. 美猴王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公告的招股说明书中遗漏了与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在进行的诉讼案,该案可能致使美猴王股份有限公司遭受巨额的罚款的处罚决定得以维持;国新铭泰证券公司以包销的方式为美猴王公司发售股票,该股票上市后不久,有关媒体披露美猴王股份有限公司上述情况,致使美猴王公司的股票行情大跌,投资者遭受了损失。对投资者的这些损失的承担者说法错误的是()。

  A. 美猴王股份有限公司

  B. 国新铭泰证券公司

  C. 美猴王、国新铭泰两公司的董事、监事、经理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D. 美猴王、国新铭泰两公司董事、监事、经理中只有对此事件负有责任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48. 某高校以营利为目的,将以划拨方式取得使用权的国有土地上建成的房屋依法出租给某工厂。该校应当()。

  A. 先办理出让手续并补交出让金,然后再出租

  B. 将租金中所含土地收益上缴国家

  C. 经有审批权的政府批准

  D. 应将租金上缴国库

  49. 下列有关《劳动法》适用范围的表述,哪些是不正确的?()

  A. 外商独资企业的职工适用《劳动法》

  B. 个体工商户聘用的帮工适用《劳动法》

  C. 家庭聘用的保姆适用《劳动法》

  D. 在国家机关单位工作的公务员不适用《劳动法》

  50. 下列取水行为,不需要申请取水许可证的是哪项?()

  A. 直接从地下取水 B. 直接从江河取水

  C. 畜禽饮用取水 D. 从湖泊取水

  51. 某文物保护单位有一批价值很高的文物打算委托某拍卖行拍卖,对于此事,根据《拍卖法》的有关规定,下列主张哪些是正确的?( )

  A. 文物不属于法律允许拍卖的物品,因此,此次拍卖活动违法

  B. 文物可以自由拍卖,《拍卖法》没有任何限制

  C. 文物可以拍卖,但需经过拍卖人住所地的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依法鉴定、许可

  D. 文物可以拍卖,但需经过国务院依法鉴定、许可

  52. 李某看到一公司在杂志上的邮购广告,便汇去1000元要求买一件电器,但迟迟未收到商品,李某就打电话要求对方退款,对方退款应为下列哪一项?( )

  A. 货款1000元

  B. 货款1000元扣除汇费10元即990元

  C. 货款1000元加汇费10元共计1010元

  D. 应由双方协商决定

  53. 某地妇联向本地消费者承诺,某公司生产的“魔鬼身材”减肥药“一周内见效,一个月效果明显”,但许多消费者服用一个月后,基本上没有效果。经检验,该减肥药的成分不符合产品标识所注明的内容。对此,该地妇联是否应承担赔偿责任?( )

  A. 不应承担,消费者只能向生产者要求赔偿

  B. 不应承担,消费者只能向销售者要求赔偿

  C. 不应承担,消费者只能向生产者或销售者要求赔偿

  D. 应当承担,应该与该产品的生产者或销售者承担连带责任

  54. 在土地承包经营期限内,对个别承包者之间承包的土地进行适当的调整,必须经村民会议2/3以上成员或2/3以上村民代表同意,并报下列那项所指的机构批准?( )

  A. 乡(镇)人民政府

  B. 县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

  C. 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

  D. 乡(镇)人民政府或县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

  55. 根据法律规定,经国务院批准的大型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用地,需要改变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须经过下列何种程序?( )

  A. 根据国务院的批准文件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B. 由基础设施所在地的省级人民政府审查同意后报国务院批准

  C. 由基础设施所在地的省级人民政府审查同意后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

  D. 由基础设施所在地的地方人民政府审查同意后报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

  56. 丁某与甲公司尚在劳动合同有效期内,某乙私营企业发现丁某人才难得,遂与之以更高的报酬签订了劳动合同,结果给甲公司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这种情况下,乙私营企业应承担何种责任?( )

  A. 乙私营企业应受行政处罚

  B. 解除与丁某所订的合同,并赔偿对甲公司造成的一半损失

  C. 对甲公司的损失承担连带责任

  D. 说服丁某回甲公司工作,并承担甲公司的全部损失

  57. 某国有企业发生了如下几种纠纷,其中哪一项不是《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所规定的劳动争议?( )

  A. 工人甲因病住院超过单位规定的休养期限,与单位发生争议

  B. 工程师乙因职务晋升问题与单位发生争议

  C. 助理工程师丙因未被允许参加全国系统行业培训与单位发生争议

  D. 工人丁因工资调整与单位发生争议。

  58. 外国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而有来源于中国境内的利润、利息、租金、特许权使用费和其他所得,或虽设立机构、场所,但上述所得与其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可按20%的税率征收何种所得税?( )

  A. 预提所得税

  B. 企业所得税

  C. 预付所得税

  D. 预支所得税

  59. 甲公司是一证券公司,在经营和贸易过程中,甲证券公司的下列行为,符合《证券法》规定的是( )。

  A. 甲证券公司接受委托,将当日买入的证券卖出

  B. 甲证券公司接受委托为客户融券交易

  C. 甲证券公司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

  D. 委托人要求甲证券公司对客户证券买卖的收益作出承诺,甲证券公司拒绝

  60.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在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威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时,应如何处理?( )

  A. 必须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解除或减轻危害

  B. 必须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由人民政府采取有效措施,解除或减轻危害

  C. 必须立即责令产生环境污染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解除或减轻危害

  D. 必须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由当地卫生防疫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解除或减轻危害

  61. 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下列甲、乙、丙、丁四个商业银行的行为哪一项无须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

  A. 甲商业银行变更注册资本

  B. 乙商业银行变更持有资本总额或者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

  C. 丙商业银行调整业务范围,变更支行所在地

  D. 丁商业银行更换总经理

  62. 甲、乙、丙、丁为某一用人单位的职工,四人都与该用人单位签有劳动合同,依据《劳动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是()。

  A. 甲在试用期间内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

  B. 乙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仍不能胜任工作

  C. 丙因工伤而被确认丧失劳动能力

  D. 丁患病,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

  63. 甲为某高校教授,2002年9月,甲的个人收入情况如下:(1)学校工资收入1800元;(2)出版个人学术专著一部,获稿酬8000元;(3)获国务院所发津帖1500元。甲在2002年9月份应纳个人所得税为()。

  A. 946元 B. 1170元 C. 931元 D. 981元

  64. 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下列经营者的哪一行为,消费者可以依法按其所支付价款的两倍要求经营者赔偿其损失?()

  A. 经营者甲的商品不符合商品说明、实物样品表明的质量状况

  B. 经营者乙的商品不具备商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而出售时未作说明

  C. 经营者丙销售的商品失效变质

  D. 经营者丁谎称其国内私营企业产品为“日本进口原装”

  65. A房地产公司从B市政府以出让方式获得市郊海边一块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出让合同

  中规定,A房地产公司应至迟于2000年10月20日破土动工,对该土地进行开发。由于房地产市场行情下跌,A公司于2000年8月决定暂停该房地产开发项目。2002年12月,A公司以资金短缺为由,请求将土地使用权转让给C土地综合开发公司用于修建赛马场。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 B市政府可无偿收回该土地使用权

  B. 有关部门应对A房地产公司征收相应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

  C. C土地综合开发公司若取得该土地使用权用于修建赛马场,须取得B市政府城市

  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同意

  D. C公司若取得该土地使用权用于修建赛马场,须征得B市政府同意

  66. 缩短工作日不适用于下列哪类职工?()

  A. 未成年工

  B. 从事夜班工作的职工

  C. 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

  D. 从事矿山井下、高山、有毒有害、特别繁重或过度紧张等作业的职工

  67. 下列关于因产品缺陷造成受害人死亡,侵害人应当赔偿的范围的表述哪些是正确的?

  ()

  A. 以丧葬费和抚恤费为限

  B. 以医疗费、丧葬费为限

  C. 以医疗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死者生前抚养的人必要的生活费为限

  D. 医疗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丧葬费、抚恤费、死者生前抚养的人必要的生活

  费等费用

  68. 甲商场在电视上作广告,称该商场新到一批意大利聚酯漆家具,欢迎购买。消费者乙购买了一套家具后发现这些家具产于广州,遂向工商行政管理局投诉。工商行政管理局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对甲商场作出责令停止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甲商场不服,向上一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理由是其广告真实地反映了商品特性,因为这批家具确实是使用了意大利进口聚酯漆。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 甲商场的广告易使人误解,构成不正当竞争

  B. 甲商场应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提起行政复议不当

  C. 甲商场的广告并无虚假内容,不构成不正当竞争

  D. 工商行政管理局对其罚款的行政处罚缺乏法律依据

  69. 下列哪一选项的内容符合环保民事责任性质的特点?()

  A. 普通侵权行为责任 B. 无过错侵权责任

  C. 行政侵权责任 D. 以上选项均不正确

  70. 纳税人未按期缴纳税款的,税务机关除责令限期缴纳外还应采取以下哪种措施?()

  A. 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5的滞纳金

  B. 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3的滞纳金

  C. 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月加收2的滞纳金

  D. 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月加收3的滞纳金

  71. 为排挤竞争对手,某商店在销售中向每位购买电冰箱的顾客赠送一套餐具。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哪项?()

  A. 如果电冰箱的价格减去餐具的价格小于电冰箱的成本价则商店构成不正当竞争

  B. 商店的行为构成违法搭售的不正当竞争

  C. 如果赠送餐具违背顾客意愿则构成不正当竞争,否则不构成

  D. 如果餐具质量不合格则构成不正当竞争,否则不构成

  72. 田某去肉食品市场买肉,卖肉的商贩用自制的杆秤为范某称肉,范某对商贩使用的称表示不信任而拒绝接受称好的肉,因此与商贩发生争议。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条件,计量器具有消费者实现这一条件必须具备的,因此消费者认为有问题即有权拒绝

  B. 自制杆秤不能保证公平交易,消费者有权拒绝商贩由此提供的商品

  C. 只要商贩证明不缺斤少两,消费者即无权拒绝

  D. 度量衡应由国家有关机关认可的部门制作并经检测合格才能使用,任何个人都无权自行制作,所以题中消费者的做法是正确的

  73. 某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已经连续三个月高于15元,而其发行的可转换债券的转股价格为10元,则该公司可能会行使下列何种条款?()

  A. 赎回条款B. 利率条款

  C. 回售条款D. 转股价格调整条款

  74. 甲制衣厂与乙布匹厂在2003年5月3日签订买卖货物合同,并以其小汽车作为抵押。后来到了6月份,由于甲制衣厂经营不善,亏损很大,乙布匹厂要求通过拍卖小汽车偿还债务,这时税务机关说甲制衣厂已有3个月没有缴纳税款,不准乙布匹厂优先受偿。同时,因甲制衣厂行政违法而被罚款,行政机关也要求缴纳罚款。请问下面说法中正确的是?()

  A. 税务机关征收税款应后于债权和罚款

  B. 乙布匹厂可以就抵押的小汽车变卖后先就税收受偿

  C. 行政机关的罚款应优先债权缴纳

  D. 税务机关、乙布匹厂的债权和行政罚款按比例同时支付

  75. 接管是金融监管部门为了挽救发生重大危机或者即将发生重大危机的商业银行所采取的一种行政措施。如果作为某商业银行的法律顾问,你认为下列对商业银行接管终止的哪项表述是不正确的?()

  A. 接管期限届满,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根据需要延长接管期限,直至商业银行恢复偿付能力

  B. 接管决定规定的期限届满或者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决定的接管延期届满

  C. 接管决定规定的期限届满前,该商业银行已经恢复正常的经营能力

  D. 接管期限届满前,该商业银行被合并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

  76. 某企业从事服装销售业务,经工商登记机关取得营业执照。就税收法律关系而言,该个体户实施的行为哪项正确?()

  A. 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

  B. 未设置账簿

  C. 向税务机关预交纳税保证金

  D. 从商店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

  77. 2000年8月,李江大学毕业后到一公司工作,双方订立劳动合同约定,李江向公司保证5年之内不离开公司,如调动则需支付公司违约金1万元,公司分配李江住房一套。3年后李江赴国外自费

留学,答应公司学习后再回来,公司提出李江如果回来保证接收。现在李江提前解除合同,公司要求李江支付违约金,退出房屋。李江不同意,双方遂起纠纷。根据劳动法的有关规定,下列有关本案的表述正确的是()。

  A. 李江无须支付违约金1万元,也无须退了房屋

  B. 李江无须支付违约金

  C. 李江应退出房屋,并支付违约金1万元

  D. 李江有权提前解除合同,不属于违约

  78. 根据土地管理法规,以下说法错误的是哪项?()

  A.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规划期限一般为15年

  B.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耕地,已办理审批手续的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1年以内未动工建设的,应该按规定缴纳闲置费

  C. 承包经营耕地的单位和个人连续两年弃耕抛荒的,原发包单位应当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耕地

  D. 人口在100万以上的城市的土地利用整体规划,经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查同意后,报国务院批准

  79. 有关投标的表述,下列说法何者为正确?()

  A. 投标人限于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然人不能成为投标人

  B. 联合体投标的,综合考虑联合体各方的情况确定联合体的资质等级

  C. 联合体投标中标的,联合体各方应当共同与招标人签订合同,就中标项目向招标人承担连带责任

  D. 投标人中标后拟将中标项目转让他人的,应在投标文件中载明

  80.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 省级人民政府制定的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应报国务院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B. 国务院环保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国家环境质量标准

  C. 省级人民政府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已作出规定的项目,不得再另行制定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

  D. 省级人民政府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已作出规定的项目,可依地方实际情况制定较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宽松的地方标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