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京高考阅卷确保科学准确规范公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0:04  《北京考试报》

北京高考阅卷确保科学准确规范公平(图)
图说)高考阅卷正在顺利进行。摄影 李东声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姜殿军) 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千余名教师正在紧张评阅高考试卷,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部分科目试卷评阅工作已进行过半。

  据了解,各科阅卷开始前,阅卷组都要先组织部分教师进行试评。试评时,阅卷教师要对照试题答案和评分标准,以及试评中发现的新解题思路和方法,统一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制定评分细则。试评后,学科阅卷负责人要根据试评结果对阅卷教师进行培训,指导如何把握阅卷的宽严尺度,保证所有的试卷都在同样的尺度衡量下评分,确保高考阅卷科学、准确、规范、公平。

  语文组阅卷老师6月7日开始培训,随即试评了上千份试卷。

  数学组则随时把阅卷中发现的新解题思路和方法单独誊抄,通报所有阅卷教师,细到每一步每一分。

  高考英语科主观题首次采用网上阅卷。据介绍,所有试卷要先经过扫描后输入电脑,再经过剪辑处理,隐去考生信息后,提供给阅卷老师。每份试卷由两位老师同时评阅,独立给分。如果两位老师所给分数在合理误差之外,还要请第三位老师进行“三评”。据介绍,网上阅卷相比传统的手工阅卷,减少了流通环节,“二评”可以同时进行,登分、核分等环节由系统自动完成,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同时,阅卷点还采取各种技术手段保证阅卷安全,如断开外界网络,屏蔽软驱、USB接口等。

  据了解,阅卷教师70%以上是大学教师,中学教师所占比例不到30%。在阅卷前,所有阅卷老师都经过了思想、纪律、保密和业务培训。

  据悉,本市高考阅卷工作将在下周结束,北京教育考试院预计将在6月23日开通声讯查分,考生将在6月25日前后领到高考成绩通知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