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三家长博客圈 > 正文

解放日报:高三家长写博客 诉不尽的陪考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1:09  解放日报

  “现在,我儿子正在考场里厮杀,我希望他将所有‘敌人’杀得落荒而逃,片甲不留!”昨天是高考第一天,本市万名高考考生迈入考场。学生们厉兵秣马之时,一些家长则以一种全新方式为孩子加油———用博客记录高考时光,倾诉陪考压力。

  新浪网上,一位署名“牛妻兔妈”的考生家长从今年4月起写“高考博客”,起初只是有感而发、记录孩子生活琐事或是填报高考志愿的过程等,随着高考的到来,博客字里行间
也渐渐透出“火药味”。前几天,她在《高三妈妈的决心书》中写道:“我决心要当好大厨,保证考生科学饮食;当好保安,取缔楼下车喇叭;当好保健员,负责衣食住行;当好心理医生,调节考生紧张心态……”昨天,当儿子在考场“拼杀”时,“牛妻兔妈”也紧张地记录起自己的所思所想。

  打开新浪网“家长博客圈”,类似“家长博客”超过100个,短短几个月来,这个博客圈的访问量从上万人次一路飙升到一百多万人次。家住黄浦区的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写博客的初衷是为孩子准备一份特别的高考礼物,记录全家人这段日子的经历,目前他瞒着儿子偷偷写,准备等成绩下来了再告诉他。“孩子拼搏高考,我默默地写日记,我喜欢这种和孩子一起奋斗、一起等待成功的感觉”。

  在博客圈里,家长们还互相倾诉烦恼,以此减压。外企部门经理刘女士比孩子还紧张,一个月前就惴惴不安、睡不着觉,怕自己的紧张情绪影响孩子,刘女士强迫自己写博客解压,上网时间长了,她发现许多家长有着同样的心情,每次失眠时,她就浏览其他“家长博客”,相互鼓励,平复心情。

  昨天,刘女士在博客上诉说孩子考后自我感觉不佳,二十多名网友留言安慰,一名考生家长写道:“成为太阳就不做月亮,能成为月亮就不做星星。反之,做不成太阳做月亮,做不成月亮做星星,天上总是星星比较多……”

  “写‘家长博客’,也是种社会责任。”因为写家长博客而在网上小有名气的刘缜女士认为,博客可以用很生活化的故事去传播教育思想和理念,很容易被人所接受,她常在博客中和全国各地的高三学生家长、老师交流,彼此帮助孩子缓解压力、填报志愿等。她说:“等儿子高考结束,我还会继续写博客,为以后参加高考的孩子们写,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更多‘高考妈妈’。”

  一些教育专家认为,“高三家长博客圈”的出现,说明考生家长承受着沉重的心理压力。面对紧张备考的孩子,父母既不能漠不关心,又不能表现出过分关注,博客给家长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释放压力的平台。

  (作者:本报记者 栾吟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