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分“高不成低不就”志愿该咋填?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1:15  沈阳晚报

  高考结束后,摆在考生及家长们眼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估”的高考分数适合什么样的大学?6月13日,是高考志愿填报的第一天。当日,记者走访了沈阳市第35中学、沈阳二中等学校,拿到志愿表格的考生们告诉记者,读啥大学心里没啥谱。目前,最“上火”的是考分在上下批次之间,有点高不成低不就的考生。对此,记者采访到了沈阳二中高级教师、物理教研组组长邵李宁老师。

  担心:分数夹在两批次之间

  曾经有人说,高考是考学生,填报志愿是考家长。13日,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名考生均表示填报志愿自己说的不算,都是父母替拿主意。“如今,考生本人一般都把志愿表带回家,听从父母的想法。来学校咨询老师怎样填报志愿的也是家长最多。”沈阳二中邵李宁老师这样告诉记者。“我家孩子的估分520分左右,这个分数段老师们认为在一批本与二批本之间,这可难住了我们家长,是让孩子读个好专业还是选个好大学,太愁人了!”一位考生父亲眉头紧锁地对记者说。记者在市35中学遇到一名前来咨询老师的家长陈女士,她告诉记者,她孩子估分为600分。如果孩子估得较准,那么给孩子选一批 A段的什么档次的大学、什么专业能顺利录取,让她头疼很多天。

  建议一:报志愿要尊重孩子爱好

  “家长在咨询老师时,最愿意问老师们自家孩子读什么专业合适。其实,这个问题最应该问的是自家孩子。”邵老师说,高考填报志愿很重要,家长把关是应该的。不过,家长也需要尊重孩子的想法。

  家长通常都会考虑各专业的就业前景问题,这个很有必要。不过,如果家长自行给孩子选一个专业,而孩子又不太愿意读,或不是孩子学习的长项,这就是一种“智力浪费”了。而且,万一孩子大学里出现厌学,后果可能会更严重。

  建议二:看往年高校录取平均分

  对于家长和考生们担忧的“估分”在上下批次之间的问题,记者也咨询了邵老师。

  邵老师建议考生及家长,参考往年高考录取分数段进行分析。其实,大多数高校每年录取分数线相对是比较稳定的,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前,最好咨询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不少家长愿意问“您学校最低分数线是多少?”邵老师认为,家长及考生最应该咨询的是该高校各个专业录取比较集中的分数段,也可以是平均录取分数。这个分数最值得填报志愿时参考。本报记者丁宁

  2003-2005年辽宁省高考录取分数线

  辽宁省2005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

  文理类

  第一批本科:530分第二批本科:458分第三批本科:405分提前专科:445分专科(高职):360分体育类本、专科:文化课控制分数线:360分体育专业课分数线:62分艺术类本、专科文化课建档分数线:180分高等职业院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文化基础课控制分数线:本科170分,专科70分

  辽宁省2004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

  文理类

  第一批本科:558分,较去年的523分增加了35分第二批本科:485分,较去年的453分增加了32分第三批本科:433分,较去年的390分增加了43分提前专科:475分专科(高职):330分艺术类本、专科文化课分数线:200分体育类本、专科文化课分数线:350分体育专业分数线:60分

  辽宁省2003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

  文理类

  第一批本科:523分第二批本科:453分第三批本科:390分专科(高职)录取:320分体育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305分体育专业分数线:60分艺术类:文化课建档分数线:160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