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该“冲”还是该“稳”:2006报志愿是否会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1:18  《新安晚报》

  前三年“大起大落”

  2003年,因为当年高考试卷的难度出人意料,造成了当年全省高考成绩大幅下落,当年我省理科“一本”线仅482分,文科“一本”线也不过507分。这种情况促使当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求稳”心态占了上风。

  2004年,高考试卷难度降低,这一年的考生成绩普遍较高。当年我省文科“一本”线达到564分,比前一年增长了50多分;理科“一本”线达到了565分,高出前一年83分。这种情况使当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乐观情绪空前高涨,大家都想进名气大的高校,结果不少考生被“撞”。

  2005年,高考试卷难度较上年增加不少,文科一本线为543分,理科一本线为541分,都比上一年降低了20多分。由于较上年相比有起伏但又不是特别大,相对部分考生想“冲一冲”的心态,大多数考生填报志愿时选择“求稳”,“撞车”现象较上年减少。

  今年的不少考生家长告诉记者,正是考虑到前几年

分数线起伏过大的因素,他和孩子填报志愿时心理很矛盾。

  今年更易“撞车”吗?

  合肥八中等省级示范高中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2004年时的考分大幅提高,因在此之前没有先例,很多考生及家长不能认清当年的总体形势,“撞车”现象也就在所难免。而今年,有了2004年作为参照物,考生及家长相对比较理性,基本上不会过多受情绪影响,因此,相比2004年,“撞车”或许会少一点。

  对此,黄山等市招办已提前做好预防措施,他们建议一个地区特别是一个学校内的考生,填报志愿不要过于集中,千万不要一窝蜂填报少数几所高校,而应该分散开来。

  “征求志愿”增加机会

  在采访过程,很多高中负责人和班主任告诉记者,“撞车”现象每年都有,而相比往年考生,今年的考生则要幸运得多。高分考生即使遭遇“撞车”,但仍有被录取的机会。

  今年,我省对志愿设置作了重大调整和改革,在二志愿设置5个平行志愿,在平行志愿后增设征求志愿。第一志愿被“撞”下来的考生,将自动进入平行二志愿的投档过程。

  各批次(除提前批)录取结束时,如高校计划未完成或新增计划,省招办将向社会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名单及专业缺额,然后面向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重新征集志愿,由各市、县(市、区)招办在规定的时间、地点组织未被录取的考生上网填报“征求志愿”。

  这样,被“撞”下来的考生可比往年多了一次填报志愿的机会,也就比往年多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本报记者:殷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