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生如何选报“一本”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1:45  北方热线-沈阳日报

  第一志愿尤其是“一本”的第一志愿,对能否考入理想大学很重要。来自有关部门统计资料显示:近几年,国家重点院校第一志愿录取率平均为85%,部属重点院校的录取率基本维持在100%左右。本报记者结合咨询会现场专家的意见,为考生提供以下资料供参考。

  “一本”高分段考生:三种选择认真对待

  所谓的“一本”高分段考生是指那些高出“一本”线60分以上的考生。由于这部分考生在分数上处于优势,看似选择余地大,但他们对院校的选择很挑剔,因而他们的升学前途并不平坦。

  对策:“一本”高分段考生可有这样几种升学选择,一是选择北大、清华这样的顶级大学。分数不是绝对出类拔萃的考生,最好不要做出这样的选择;二是选择校址位于北京但不是清华、北大之类的其他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如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三是选择在各大区具有较大影响的,并对考生所在省投放录取指标较大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如

武汉大学、南京大学、
南开大学
等。由于这类大学报考人数年年居高不下,形势不好把握。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录取最低分可能含有照顾加分、定向录取等因素,不能作为填报志愿的最终依据。因此,考生可依据录取平均分,最好是参考近两到三年的录取平均分,才能比较准确地选择志愿。

  “一本”中等分数段考生:避开热点以稳为主

  中等分数段的考生是指那些高出“一本”线30至60分的考生。

  对策:这个分数段的考生不仅要避开北大、清华、

复旦等顶级大学,而且要尽量避开在区域影响较大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对省属热门重点高校的选择也要慎重。建议应选择那些在本省录取计划大且不太热门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或是地处西南、中南地区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的不太热门的专业。这部分考生人数比较多,可供选择学校也比较多,但其受分数限制比较大,回旋余地很小,要以稳为主。

  “一本”低分段考生:以省属一般院校为主

  低分段是指那些接近“一本”线,或高出“一本”线10分左右的考生。

  对策:这个分数段考生填报志愿失误的比较多,在被录取的考生中调配专业和学校的也比较多,为避免落选,应将眼光转向位于省内不太热门的省属一般院校,或位于地(市)的省属重点院校。或是转向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211”工程大学等。(记者 田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