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生如何填报第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1:48  北方热线-沈阳日报

  有人认为第二志愿无关紧要,其实并非如此。每年只有一些名牌和热门院校生源充足,第一志愿可录满额,可是还有不少本科院校,甚至是地处中南、西南、东北的教育部直属大学,或农业、林业、地质、矿业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211工程”大学,或多或少总要录取第二志愿考生。那么,如何准确填报第二志愿呢?记者采访了有经验的老师。

  仔细了解有关规定

  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仔细阅读招收第二志愿学校的招生章程或录取原则,填报前要参阅当年的招生计划,看是否有非第一志愿不招生的规定。

  要与第一志愿拉开“档次”

  考生选择好第一志愿后,在填报第二志愿时一定要与第一志愿所填报的学校分数拉开档次,而且建议在第二志愿报一个保底的学校,即使高考分数略有下降,考生也能上大学。一般说来,第二志愿比第一志愿低30分为最佳,而第三志愿应该比第二志愿低20分左右。就是说,所报第二志愿院校录取平均分要比第一志愿低,形成一个由高到低的阶梯,并要拉开档次。一旦考生第一志愿落选,第二志愿也可能“接住”。这样,可以增强第二志愿的有效性,从而增加录取机会。而且梯度越大,录取机会也就越大,但梯度也不能太大,否则容易使志愿报得太低,必须保持适当的梯度。

  热门院校不能选作第二志愿

  由于名牌、热门院校的知名度很高,考生历年来报考踊跃,使这些院校第一志愿人数年年爆满,第一志愿高分考生即可录满,无需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

  尽量选报有录取第二志愿可能的院校

  以往的经验证明,有些院校第一志愿生源历来不足,必录第二志愿。它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一是所谓“冷门”的专业类院校。二是同考生所在地距离远的非名牌院校。三是招生数量少的院校,因有些考生认为不够档次,避而不报。四是地处中小城市的“二本”院校。五是遇到“小年”的院校,由于考生看到上年报考人数过多,录取

分数线太高,不敢选报。六是首次参加录取的院校,因为考生没有往年的参照资料,心中无数,不敢填报,结果第一志愿没录满。七是个别既参加“一本”,又参加“二本”录取的院校,考生出于对学校档次的疑惑,放弃选报。(记者 田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