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生如何填报服从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1:51  北方热线-沈阳日报

  一般情况下,考生志愿信息卡上,每一批志愿栏后面都有“服从调配”栏。设计此栏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高考志愿填报中报考人数分布不均的现象,提高考生被录取的几率。“服从调配”有两层意思。一是“学校服从”:当考生所填的各个志愿学校都没有被录取时,是否同意调配到其他的院校。二是“专业服从”:当考生的档案被某大学调入后,所填的各个专业均没有被录取时,是否同意调配到其他专业学习。

  服从调配是防止落榜的底线

  在估分出现偏差、升学形式不太明朗、所报志愿把握不大的情况下,选择服从调配是高考升学中的一条安全底线,具有一定的保险作用,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落榜。

  对待调配志愿,考生一定要经过慎重全面的考虑之后再做决定。专业不服从有可能被退档;院校不服从,有可能会滑落到下一个批次高校,甚至落榜;如果是最后一个批次院校的专业不服从,即可能意味着不能升学。因此,一些实力不是特别强的考生应珍惜这个机会。

  填报调配志愿一定要慎重

  虽然调配志愿具有保底作用,但填报时也要谨慎。一般说,如下几种情况可填报调配志愿:

  一是对于一部分成绩稳定的考生,预计估分可能会出现偏差的情况下,对所填报的志愿没有把握时,为避免落选,可以填报调配志愿。

  二是对于一部分一心要冲刺自己心仪的名牌重点大学,但把握又不大的考生,为保险起见,可以填报调配志愿。

  三是对于刚上线而又一心想升学的考生,填报服从调配志愿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在不同分数段的考生,对服从调配也是有不同要求的。对于一本高分段考生,若不想去自己不喜欢的学校就读,在所填志愿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可选择专业服从,但学校不服从,等二本再选报较好的一般院校,基本还能满足自己的愿望。二本低分数段的考生升学的机会及选择的余地比较少,为了增加录取机会,最好在专业和院校上都选为服从调配,这样可以有效防止落选。而对于只达到二本

分数线的考生,选择的余地更小,在所报志愿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最好都选择服从调配。今年我省三本专科未设服从志愿,考生要关注补报时间,及时进行补报。(记者 田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