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由高考志愿“包办”引发的罕见“啃老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5 10:32  家报

  9年前父亲“一手包办”儿子的高考志愿,竟成为儿子在家“啃老”5年的理由。近日老父忍无可忍终爆发,要将儿子赶出家——

  近日,高考填报志愿如火如荼,因高考而同喜同悲的考生和家长们生怕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就在家长们为孩子的前程“押宝”之时,一桩突然爆发的“啃老官司”显得非常引人瞩目——

  年过六旬的父亲一纸诉状将亲生儿子告上法庭,誓把儿子赶出家门!原因是28岁的儿子大学毕业5年后,没干过一份工作,没挣过一分钱,相反要靠自己和老伴的微薄退休金度日……

  这起“啃老官司”的背后,是9年前的那一纸被“包办”的高考志愿!

  儿子说,当年填报高考志愿时是父亲的武断干涉,让他被迫选择了并不喜欢的专业,这在他的心中留下了长久的隐痛,以致于4年大学生活极不如意、毕业后寻找工作屡遭难堪!靠在家里“啃老”,是现实的无奈,也有对父亲的报复……

  5年了,他不工作,不上进,要把我们吃干榨净!——父亲不堪“啃老之痛”

  “我告他,是想让他学会做人,明白‘钱难挣,屎难吃’的道理!”一句并不文雅的话,从郝大林老人的嘴里吐出充满了愤懑。每当提及这场官司和他认为“不孝”的儿子郝强,老人都会异常地激动。

  “我今年61岁,原是哈市某

化工企业的一名工程师。33岁那年才有了这个儿子,真是疼爱啊!从小学到初中,不管多忙我每天都去接送!儿子很聪明,成绩一直很好,1997年,考上了省内一所轻工学院。2001年,好不容易盼他毕了业,可他连找了几份工作总嫌挣得少,后来干脆在家里耗上了,吃喝用的全是我们老两口的退休金。而我们的退休金加起来只有1200元钱,况且我有心脏病,老伴有多年的哮喘。2002年,儿子说要和朋友做买卖,干一番大事业,让我们给拿8万元钱,我和老伴一看儿子这回要干正事儿了,就东拼西凑给了他这笔钱,谁知,儿子在做了3个月的副经理并赔光了所有的钱后,回到了家里,从此一蹶不振!他开始天天抱怨,说我们没能耐不能给他找个好工作,没钱给他做生意返本……”

  郝大林说,看着儿子怨天尤人、不思进取的样子他就来气。父子矛盾,渐渐激化并终至不可调和。

  “不挣钱,可他每月的花销就有600多元,而我和老伴一直省吃俭用。从2004年开始,我不顾老伴的反对不再给儿子钱,谁知却激怒了他。瞒着我们,他竟然把我们两室一厅的房子租出去了一室。强行住进来的是一个40多岁的男子,他拿着一张写着儿子名字的欠条说儿子借了他2000元钱,因无力偿还只好住一间房顶债。住了几个月后,实在受不了那个男子整天领不三不四的朋友来胡闹,我拿了1500元钱把他打发走了。可一个月后,他又领回一个女孩说是女朋友,竟然住在了我家,我和老伴一下子要伺候两个人。看着家被他闹成这样,我再也不能容忍了,于是想要把他赶出去!”据一位邻居介绍,郝大林是个心肠非常好的老人,就是脾气很倔,并且和儿子经常争吵。老人的遭遇挺让人同情的,都60多岁的人了还去给个体的化工企业干活,有时还捡拾小区里的空饮料瓶。

  9年前,他一手包办了我的志愿,毁了我一生!——儿子难舍“高考遗怨”

  采访28岁的郝强,没有费太多的周折。对于父亲的“声讨”和斥责,他不以为然,相反,却大倒苦水。

  “我混到今天这地步,难道都怪我吗?上高二分文理科时,我喜欢文科,可我爸非让我学理科,说文科分配去向不好。当时我都在文科班上了一个星期的课了,可我爸非得找到学校逼着我转到理科班。从小到大,他总是这样对我独断专行,尤其是在学习上!我硬着头皮读完了高中,可1997年参加完高考在报志愿时,自认为考得不错的我想报考警官大学,被我爸制止;想报军事院校,同样被他泼来冷水……其实,从我上学那天起,我爸早就为我设计好了一切,将来像他那样学习化工专业。他经常告诉我,化工方面的专业人才匮乏,将来我一定能有所作为,当兵当警察都有危险性。当年填报的志愿表,我是按照我爸草拟好的那张表一字不差地填好的,一表填的是北京理工大学,二表是省内某轻工学院,结果当年的分数我离一表差了5分,却高出了二表30多分,结果我被轻工学院录取。按照我的分数,我完全可以被大连陆军学院提前录取。看着通过

分数线的同学去体检,我很不是滋味。回家后,我跟我爸说,我要重读,要考重点大学。我爸没同意,说在轻工学院一样可以读出成绩来,只要肯学将来考研时再考名校也不迟!”

  郝强说,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自己整天生活在痛苦里,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责任不在自己,对于父亲,他开始产生了不满的情绪。

  “我承认,4年的大学生活我是混过来的。入学后,和比我成绩低很多的同学在一起,我时时感到很郁闷,心里也非常不平衡,开始厌学。毕业前,我还在补考。大四下学期的时候,我打电话给我爸,让他帮我在哈市找人活动一下分配到一个好单位,可我爸说急着找什么工作,非得让我考研。”

  “对于学习,我已经提不起任何兴趣了,这一次,我不再听从我爸的安排。从那年的3月份开始,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四处去找工作。可到了人才市场,我们才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已不被人看好,因为当时的化工行业大都非常不景气,大的集团人满为患,国企纷纷破产。找了几个月,我接连碰壁。后来回到了家站在了我爸的面前,心想当初你让我学这个分不出去的专业,今天你来帮我找工作好了。可当时我爸已经退了休,对于帮我找工作已是爱莫能助了。就这样,我在失望之际对我爸产生了强烈的反感。找不到工作,你养活我得了,就这样我和我爸靠上了……”对于自己“啃老”一说,郝强并不避讳,他说其实自己也不想那样,这都是“父亲一手造成的”。而对儿子学业的干涉,父亲郝大林也都承认,只不过,他说那都是为了孩子,自己也没想到后来会那样,对于儿子后来找工作屡次碰壁,他也非常难过,可没想到儿子会因此报复他……

  啃老之痛,教育之痛?还是对高考志愿“越俎代庖”的回应?

  父说父有理,儿说儿苦衷,一个情与法相“碰撞”的亲情官司就这样产生了。

  今年5月,父亲郝大林一纸诉状将亲生儿子郝强告上了法庭,诉讼理由是“迁让”——也就是让郝强搬出家门。看似简单的案由却表明父子关系已势同水火。

  郝大林说,房子是单位分给自己的,1998年被买断,自己拥有这处房产的绝对所有权。况且,儿子已经成人,身体健康没有任何残疾理应自食其力。

  对于被父亲推上被告席,儿子郝强却说父亲“不近人情”,有意在败坏他的名声。他还说,自己不会搬出去的,因为自己和郝大林是亲生的父子关系,作为家庭成员他享有房子的居住权。

  老子状告儿子,最为痛苦的莫过于郝强的母亲。一边是“不赶走儿子誓不罢休”的丈夫,一边是“言之凿凿绝不服软”的儿子,面对生命中最为亲近的两个男人之间的纠葛,母亲无言以对,只是在泪水中默默承受焚心的痛楚……

  年轻力壮、受过高等教育、满脑子新思想的儿子,竟然选择赖在家里不想工作,当起“啃老族”,每日优哉游哉的生活方式让人深感不解。而他年过六旬的老父亲,不堪“啃老”之痛而把儿子告上法庭,遭遇更让人同情。

  透过这桩普通的民事官司,在震惊和同情之余,我们又清楚地看到悲剧背后一个不争的事实——每逢高考,每逢填报志愿,有多少父母是在越俎代庖?又有多少孩子唯父母之命是从?

  郝大林说,当初的“关爱”竟成为今天被“啃老”的理由,这个结果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在他眼里,儿子永远是孩子,永远走不出自己慈爱的目光。填报志愿,不但事关孩子的一生,而且事关自己的心愿。作为自认为过的桥比孩子走的路还多的他,自然不会放心让孩子莽撞,怕孩子太过随意以致辛酸后悔……显然,这是父母对孩子关爱下的惯性出现了偏差。

  教育专家认为,家长的责任,在于恰当地引导,让孩子正确认识社会的需要、自己的社会责任。其态度要平等,方法要灵活,倘有疑难,不妨向老师或专家咨询、指导,要相信孩子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和恰如其分的选择;这样即使选择失误,也会较快地从教训中崛起。

  又逢一年高考,又逢填报志愿时,但愿父母能听听孩子的意见,别让孩子为此贻误终生!愿这对父子因“高考志愿”而引发的亲情纷争能给人以沉重的思索和警醒…… (实习生:付晶歆 本报记者:李永明/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