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填志愿注意六原则:冷门与热门专业相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5 11:54  生活新报

  昨日,记者从省招考办获悉,今年普高录取工作仍是分批进行的,我省高考志愿卡是对应上述批次设计的,省招考办在《云南招生》上公布的招生计划也是按分批编排的。省招考办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首先要认真核对所报志愿学校、专业所在的批次,然后将所报学校、专业志愿填写在高考志愿卡上相应的志愿栏内,填错批次将错过录取机会。

  省招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考生填报志愿应遵循以下6个原则:

  “个人兴趣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原则。考生不能仅凭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报,还要考虑社会的需要和专业的性质,二者结合才好。

  “冷门与热门专业相结合”的原则。所谓的“冷门”和“热门”其实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的。录取时,“热门”因考生太多,竞争激烈,造成不少考生落选;而“冷门”专业则无人问津,所以要客观填报。

  “量体裁衣”的原则。考生要根据高校所在城市的消费水平、报考专业的学费标准、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量体裁衣选择学校和专业。

  “拉开档次,形成梯度”的原则。考生要参考往年这些院校录取的分数,由高到低形成一个梯度。

  “扬长避短”的原则。应根据自身的学习成绩情况、兴趣爱好、择业趋向、身体条件等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如英语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就不宜报考英语要求较高或涉外的专业。

  “不留空志愿”的原则。按照录取政策规定,优先、择优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后,将根据一定的分数级差录取非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考生。考生应把志愿栏目尽量填满,增加录取机会。(记者:高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