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冲刺中考历史易错题典型题 答材料解析三个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5 13:39  沈阳晚报

  中考前最后的这段时间对历史与社会学科来说,这是中考复习备考的关键时刻,也是知识融会贯通,由量到质的一个蜕变的过程。常言道:“有备无患,自保而全胜。”意即是做足、做好充分的战前准备,才能保全自己,继而破敌取胜。考试也是如此,考前准备得充分与否,直接决定了考试的最终结果。但这个准备可是多方面的———知识储备上的、思想上的、心理上的、生活上的……等等、等等。针对《历史与社会》的学科特点,我在此抛砖引玉,说一说我对各位考生的复习建议。

  中考前最后的这段时间对历史与社会学科来说,这是中考复习备考的关键时刻,也是知识融会贯通,由量到质的一个蜕变的过程。常言道:“有备无患,自保而全胜。”意即是做足、做好充分的战前准备,才能保全自己,继而破敌取胜。考试也是如此,考前准备得充分与否,直接决定了考试的最终结果。但这个准备可是多方面的———知识储备上的、思想上的、心理上的、生活上的……等等、等等。针对《历史与社会》的学科特点,我在此抛砖引玉,说一说我对各位考生的复习建议。

  1.知识要活学活用。

  通过对历史与社会学科考试说明的分析,可以看出,2005年中考的命题将会注重体现新的课程理念,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进行考查。

  注重考查学生收集、阅读材料,并从中获取和运用有效信息的能力;

  注重考查学生用历史、发展、综合的眼光观察现实社会的能力;

  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命题会体现时代,会贴近学生和社会。而且在题型和题面语言、题面问题情境的设置上都会更符合中学生的思维特点,充分加强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充分发挥历史与社会教育的社会功能。

  我们一起结合例题作以简单的分析。

  例题1下列事件与穆罕默德无关的是()

  A.基本上完成了阿拉伯半岛的统一

  B、在麦加开始传教

  C、世纪初创立伊斯兰教

  D、阿拉伯成为地跨三洲的大帝国

  答案:D

  解析:这是一道判断式逆向选择题,解逆向选择题的方法有:直接判断法、排除法、肯定与否定结合法。该题采用排除法最好。该题题干要求是与穆罕默德无关的事,采用排除法,先排除表述正确三项,选项 A、 B、 C都表述正确,排除后剩下的一项,即 D为正确答案。解答本题应注意题型是逆向选择题,要克服思维定势。解题的关键是能准确回忆穆罕默德的主要活动。

  例题2将我国历史上的少数民族与他们所建立的国家连接起来:

  A、女真①辽 B、党项②元 D、契丹③金 E、蒙古④西夏

  解析:这是一道连线题,由于这种题型考查方面比较广,知识跨度比较大,它不仅考查对知识掌握的准确程度,还考查对相关知识的分析、判断能力。解题时要注意读懂所给的信息,注意知识的联系,要求准确,否则错一处就会丢双倍的分。本题考查的主要是学生的识记能力,只要识记准确就没有问题。

  例题3下图是19世纪上半叶一位摄影师在欧洲某国家乡村拍摄的贫苦农奴的照片,请回答下列问题

  (1)图片拍摄于哪一个国家?

  (2)该国家此时远远落后于欧洲其他国家,你知道它落后的原因是什么吗?为了摆脱落后的局面这个国家在何时进行了怎样的努力?

  (3)差不多同一个时期,还有三个国家通过不同的方式为本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了道路,你知道是哪三个国家吗?它们分别采取了怎样的办法?

  解析:本题主要是考查对相关社会历史知识的识记、归纳与综合的能力。解答好此题有两个关键:一是要首先理解题目的含义,找出关键词,即平时我们所说的“题眼”;二是要根据题目的要求,选择简明扼要、符合题目要求的内容来回答问题。此题主要考查归纳、综合能力,从题目上看要求对所学知识要有一个全面的把握。

  例题4将下列文明成果的标号按要求分类填入表格内

  A、种植玉米 B、骑士精神 C、铁诺第兰城 D、佛教 E、“0”符号的发明 F、保民官 G、《古兰经》 H、雅典卫城、彩陶 I、汉谟拉比法典 J、种植水稻和粟 K、大学

  解析:归类题有可能是今年中考的一种新题型,它对知识的考核要求较高,不仅知识要背的扎实,而且还要条理清晰,做这种题,一定要每个选项逐一分析,以免丢项漏项白白丢分。

  例题5阅读下列材料:

  公元前一世纪,欧洲

罗马共和国执政官恺撒,曾穿着一身丝袍出现在罗马大剧场,轰动一时。后来,身着中国锦衣绣服,成为罗马上层社会的风尚。

  请回答:(1)材料中提到恺撒身着丝袍出现于罗马大剧场,此时中国正处于什么朝代?(2)当时中国的“丝袍”是通过什么通道运到欧洲的?经由这条通道,哪些宗教来到了中国?

  解析:材料解析题是目前被广泛采用的一种题型,它是考试中难度最大,最能体现能力考核的题型,对知识的把握,思维能力的水平都有较高要求。要想解答好材料解析题,应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要认真阅读材料,弄懂材料的意思;二是要审清题意,理解命题意图;三是要对材料进行分析从中取舍、提炼与问题有关的观点,再结合教材中学过的相关知识,有针对性的作答。同时,因为材料解析题的设问一般有多个,因此一定要仔细,不能有遗漏,否则将影响答题的分数。而且一般来讲,材料题的设问难易程度都带有一定的梯度,从易到难,由浅入深,逐层的深入考查学生的多种能力,要求学生就所给的材料,或应用所学的结论性知识解释、分析材料内容,这类问题往往有的设问带有开放性。对于开放性试题,主要考查学生主观能动性发挥的能力,答题时一定要紧紧贴近中考热点,做到观点鲜明,力争体现健康的世界观、价值观。

  例题6改错题

  下面有关第二次

世界大战的表述,请指出其中的四处错误并加以改正。

  1939年9月1日,德国军队对芬兰发动突然袭击,英、美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1941年日本偷袭太平洋美国海军基地诺曼底,美国对日本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规模进一步扩大,1945年8月15日,德国宣布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结束。

  错误:改正:错误:改正:错误:改正:错误:改正:

  解析:改错题也是中考中有可能出现的一种新题型,这种题型比较新颖,对学生能力的考核也比较有效,学生要想答好这种题,必须心细,知识记忆清晰,反应敏捷,具有一定的难度。“笑到最后的,才是笑得最甜美的”。我相信有耕耘就会有收获,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理想的成绩就好比人生的机遇,它只会降临到那些有准备的人身上。

  最后,我预祝全体中考考生都能把火热的六月变为自己人生收获的季节。(其它科目陆继推出,敬请关注)大河流域文明希腊罗马文明基督教文明伊斯兰文明印第安文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