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专家点评06青岛英语中考卷 注重考察知识运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5 13:54  半岛都市报

  6月14日,青岛市2006年中考顺利结束。今年中考,各科试题都有什么特点?着重考查学生什么能力?记者采访了青岛市普教研室相关教研员,为考生点评今年的试卷。

  2006年英语中考试题,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更加侧重知识在真实语境中的灵活运用,真正落实“考查学生用英语做事情的能力”的评价指导思想,注重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英语知识与技能的能力。

  20个小题中,除个别小题可以通过分析句子结构选出正确答案外,大多数小题均要求学生正确理解试题的语境意义,灵活运用语言知识才能选出符合语境要求的答案。

  英语考试的“大头”———阅读理解部分,所选的语篇有记叙文、议论文、图表、新闻、广告和说明文,从多个层面考查了学生对不同题材、不同体裁短文的理解情况。

  2006年中考整个语文试题以“积累与运用”为基础,以“阅读探究”为主干,以“创新写作”为根本,以“人文精神”培养为主线,前后一贯,注重过程。比较鲜明地体现了语文“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的原则。

  阅读试题素材的选择,既注重选文的思想性、教育性,又注重选文的人文性、艺术性;同时还注重素材的科学知识的前沿性和语言的美感。整个语文试卷的阅读材料从体裁上看,有记叙类的作品《送东阳马生序》、《楚子发母》,有议论类的作品《马说》,有科技类说明文《绿色污染》,有文学作品类的散文《生命的一抹》;从内容上看,兼顾了社会、科学与

人生感悟的材料。

  作文素材的选择方面,本着尊重学生写作个性的原则,把写作部分设置为两题选一的形式,明确要求学生从两题中选一题作答,让学生自拟题目,自选文体,自选角度作文,既可以叙事,也可以议论,可以写一般记叙文,也可以写简单议论文;可以写散文,也可以写故事等等,给学生以比较大的自主空间,目的是引导学生写出自己真切的体验与独特的感受。

  2006年思想品德试题,很好地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时代性、科学性、指导性、公平性、难易适度、点面结合的原则。

  思想品德试题积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建设、关注家乡发展、关注身边生活问题的解决。试题涉及本年度的时政热点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神舟六号成功发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十五”成就、“十一五”规划、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三峡大坝全线建成、建设

节约型社会等。

  2006年中考物理试题,对学生进行新形势下的全面素质考查,试题对学生的物理双基知识、学生的探究能力以及学生实验操作水平都有一定考查。

  物理试卷的目标难度系数为0.62,即通过率约为62%。

  2006年中考化学试题加强了探究过程与探究思想的考查,选择有探究价值的科学问题设置情境,考查学生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运用知识的水平和各种探究能力。2006年化学试题中的开放性试题的量明显增大,不少试题在不同程度上具有开放性,有的是情境开放,有的是条件开放,有的是策略开放,还有的是结果开放。

  2006年化学试题注重情境创设,全卷以新科技、现实生活、社会热点问题为背景,联系学生已有的经验,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了新课程对命题的要求。如试题中涉及到了常见物质的用途、化学与材料、化学与人体健康、环境保护、改良酸性土壤、节约

能源等问题,素材都来源于社会实际,但考查的知识内容都落脚在课堂上。

  2006年数学中考试题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加强对数学素养(数学知识、数学思想方法、数学能力、数学意识等)的考查,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

  试题突出能力立意,注重联系实际,将课标要求培养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方法、能力等目标有机地渗透在试题的背景和内涵之中,渗透人文思想和科学精神,体现多学科间知识的综合。

  试题淡化知识的记忆和重现,着重放在评价学生感受事物,体验过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思想方法;试题内容源于教材,但又不拘泥于教材。(本报记者 刘雪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