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八荣八耻列入长沙中考试题 文科综合不太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5 14:0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昨日是2006年长沙初中毕业会考第一天,也是我市整体进入新课程实验后全部初三毕业生面临中考中招改革的第一年。从昨日上午开考的文科综合科试题来看,今年中考更加提倡考生的均衡发展。更多学生可读“四大名校”。

  根据市中招办公布的数据,今年长沙共有85276名初中毕业生,其中城区考生22828人,除保送生、直升生外,昨日城区有20940名考生参加中考。城区19个考场中,15个为单科实
验考场,4个开福区综合实验考场。

  因为今年名校办民校停止民办初中招生,所以长郡、雅礼、市一中、师大附中将适当扩大高中招生规模。从已公布的2006年长沙城区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表来看,以上4所学校的公费生计划从去年每校405人都增加到495人,4校共增加360个招生计划。

  今年文科综合不太难

  “在一辆公交车上,一个青年给一位老人让座,旁边的人觉得很惭愧。题目是让我们结合八荣八耻谈谈这幅图体现出了哪些美德。”昨日考完文科综合后,师大附中的肖同学说,平时学校就经常对他们进行“八荣八耻”教育,所以尽管这道分析题书上并没有,但是她不费吹灰之力就答出来了。据考生反映,今年的文科综合比较容易,基本上都能在书上找到。只有几道判断题和看图分析题需要靠自己平时的知识积累和逻辑分析能力作答。

  中考强调学生均衡发展

  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考中招与往年相比有一个显著特点,即普通高中的择校以及依托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所办的民办高中招生,要公布招生计划,要填报择校志愿,要划定最低录取等级控制线,所有高中招生均按志愿录取。

  针对广大家长咨询初中毕业生毕业的标准和升学的资格是什么,市中招办解释:应届初中毕业生凡学业考试的各科成绩达到D等,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各维度达到C等者准予毕业,其中学业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可以补考一次,补考后达到上述要求者仍可毕业,但是补考成绩不能作为高中录取的依据。明德中学副校长雷建军介绍,实行等级制以后,毕业标准由原来的总分平均及格变为每个科目都必须达到及格标准,这就更加强调学生要均衡发展,不能出现“偏科”现象。(卿永锋 黄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