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北京公务员申论考前20天20练--社会主义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5 16:13  中公网

  (二十)社会主义新农村

  问题的提出:

  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农村的概念,即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在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内容中,生产发展是中心,是实现其他要求的物质基础;生活宽裕是基本尺度;乡风文明和村容整洁体现了精神文明和人居环境的双重要求;管理民主则显示了对农民群众政治权利的尊重。  

  新农村建设的制约因素:

  在农村经济、政治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前在新农村建设中,还存在着多个制约因素:

  一是农业生产发展缓慢。不改变这种局面,就很难持久保证人口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对农产品优质、安全、多样化需求的供给。

  二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建国以来我国始终存在着很大的城乡差别,农村改革后,尽管农村有了较快发展,但城乡居民收入扩大的趋势并没有根本改变,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重要的难题。

  三是农村公共服务滞后。目前农村社会发展与城市差距很大,上学难、看病难、社会保障水平低、公共设施薄弱等问题突出,严重制约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

  四是农村民主政治建设亟需规范。贿选、财务制度混乱等问题曾一度激化了农村矛盾。

  原 因:

  一、农业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脆弱,是影响农村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人均自然资源较少,而且在相当长时期内耕地缩减、淡水短缺、人口增加的矛盾无法解决,一些地区生态环境恶化还在继续,持续提高农业产出水平,确保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

  二、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低。农业的现代化水平低,物质技术装备差,在很大程度上仍在靠天吃饭。

  三、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矛盾突出。重城市、轻农村,城乡区别发展形成的二元结构还未根本破除,各种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分配的机制也没有完全建立,改革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

  四、粮食价格下降,同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和农村消费品价格都在上涨,影响农民增收。

  五、在农村民主政治建设上,一些干部的民主作风不够强,民主制度不很健全,监督措施也不到位。

  对 策:

  1、以规划为龙头。村庄规划是一个整体规划,是一个以二十字方针为内容的全面规划主要包括村庄规划;道路规划;设施规划;林业规划;房屋规划;农村

能源等规划。作出一个科学规划要长期坚持。

  2、努力增加农民收入。选准产业定位,突出特色经济,最大限度让农民增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促进就业。

  3、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建立环境保护的基础设施,如垃圾回收设施等;运用电影、宣传画,广播等多种方式进行环保宣传,培养农民的环保意识。

  4、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完善村民直接选举制度,依法保障农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切实实行村务公开,加强人事和财务监督工作。

  5、进一步落实政策、健全机制。发挥党组织、政府的协调、引导和推动作用。落实“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政策,消除城乡二元差别,健全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分配机制。提高农民参与新农村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6、加强农业和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福利建设 。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扩大农村

医疗保险的覆盖面,普及
养老保险
,免除农村中小学的书费、学杂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