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黑龙江中考命题后审题员先答题:避免偏、怪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1:1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 我省从今年起,全省中考命题由省里统一命题的形式改为由各市(地)独立命题或各市(地)与省教育学院联合命题的两种形式。随着中考的临近,许多省内考生家长打来电话咨询,今年中考由各市(地)命题,出题的难易程度如何把握?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由命题员命题后,审题员将解答全部试题,避免出现偏题、怪题和超标题。

  据了解,今年我省对命、审题人员同时集中管理,审题人员在三天后入闱,在命题点
外无封闭条件的地区可与命题人员同时入闱,但必须隔离起居,不得与命题人员有任何接触。中考审题将以学科为单位组成审题组,其中1人担任审题组长,负责本学科审题的全面工作。审题组将听取命题组的命题工作情况汇报。汇报内容包括:命题的原则与依据;试卷改革的内容与依据;试卷知识板块与赋分的结构;试卷题型板块与赋分的结构;试卷、试题的难度预测与分布;试卷、试题的区分度预测;试卷长度布局与依据;试题出处和参考资料。审题员将审查试卷的知识点覆盖情况。

  审题员将解答全部试题,审查试题是否存在科学性、逻辑性、真实性等问题;审查答题要求、题干叙述是否精练、准确;审查参考答案是否准确,评分标准是否合理;审查试卷和试题的难度、区分度以及试卷的长度;审查试卷是否存在偏题、怪题和超标题;审查试卷是否体现了课程改革、考试改革的理念;审查试题是否与复习资料的内容雷同。(本报记者:吕晓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