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黑龙江大学生当“导师”:指导高考生志愿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1:25  生活报

  本报讯 日前,对于很多家长和高考考生来说,如何填报志愿成为一大头痛问题,尤其是目前有关方面披露的各高校就业情况以及各专业冷热变化,导致很多家长对选专业充满了困惑。近日,在一些大学校园内,很多家长频频走进高校校园,一些大学生,尤其是校园内的研究生则成为了“志愿填报指导师”,他们以自己的经历和了解的情况为考生和家长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帮助家长选报志愿。

  据了解,目前在大学校园中出现的志愿填报指导师只限于两类学生,一部分是一些看到商机的学生独立承担业务,他们主要通过挂靠在一些咨询公司获得业务;另一部分是由所在学校通过选拔添充进招生部门兼职,这些学生属于知识面广、本科期间在校学习优秀的研究生。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年该校通过面向全校选拔出了20名研究生,他们将在填报志愿期间担当志愿填报指导师的工作。

  日前,呼兰区高级中学考生小杨在考试后估分为650分,他想选报国内一重点大学,但对于这所学校的很多专业却不熟悉,尤其是自己的兴趣爱好不明确,而该校的众多专业让他难以取舍。尽管小杨的姐姐也是大学毕业生,但她已经离校十余年了,对于校园内的专业发展情况也并不熟悉,最后,通过多方寻找,小杨的姐姐找到了该校一名研究生一年级学生,这名学生还是学校的研究生干部,通过大学四年的积累以及近两年对大学就业的观察,这名研究生针对小杨自身情况以及目前的就业情况,他给出了几个预备方案。小杨告诉记者:“这样我可以更坚定自己的选择了,同时,学习目标也更明确了。”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张颖南就是该校为数不多“志愿填报指导师”之一,她现在在学校招考办兼职。因为经过层层选拔而最终成为这里的工作人员,她对这个工作很重视,面对考生的咨询,她总是尽量提供最全面的信息帮助考生和家长做最后决策。张颖南告诉记者:“因为在校时间长,加之自己所学专业又和教育息息相关,所以对于学校各院系的专业设置、研究方向及专业优势等问题更清楚。”(本报记者:黄义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