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写给高考失利者:以平常心看待高考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1:26  北京日报

  高考牵动万人心。高考虽已落幕,但考生和家长的心绪却未必平静。特别是有些自以为考得不理想的,或多或少有些沮丧、有些焦虑。

  诚然,哪个考生都期望榜上有名。可考试本来就是择优录取,总有考中者,也有落榜者,一旦受挫,难免会产生失落之感。我想,此时保持一个正常的心态是很重要的。

  如果,我们将每个人为理想奋斗的一生,比做一大战役的话,那么,高考仅仅是一次战斗而已,尽管它是很重要的战斗。在一次战斗中获胜,只是阶段性的获取,世界总是难料;在一次战斗中失败,只是局部的损失,有望东山再起,大可不必懊恼不已,更不应自暴自弃。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对于有志者来说,成才、成功之路,绝不只是上大学这一条道。再者,北京的城市定位决定了北京不仅需要高学历人才,也同样需要有一定专长的技术人才。因而,北京的考生出路是多种多样的。

  我们考大学求深造,只是将来谋生、创业、为社会做贡献的一种手段,绝不是目的。世界上的知识和学问,并没有完全圈在大学校园的围墙内,就连人们赖以生存和成功的智慧和技能也是一样。

  愿那些高考顺利者殷殷自勉,高考为你开启了一扇门,登堂入室的学问之道,还需“及时当勉励”,踏踏实实求知。愿那些高考失利者默默发奋,当一扇门在你面前关闭时,定有一扇窗为你打开,知识和能力从来不会拒绝坚韧不拔的勇士。

  家长和社会也应立足考生实际,设身处地从孩子角度出发,理解和尊重孩子,给孩子减压,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化失为得。

  “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是星星,无论是在繁华的银河系,还是在冷落的天边,总会发光。以这般释然的态度看待高考,考生和家长心境便会轻松许多。(彭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