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黑龙江课程改革:中考数学增加开放性试题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1:2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近日,省义务教育课改实验区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纷纷给本报打来电话咨询,今年中考各个学科的命题趋势。就数学学科,记者近日对我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试题结构:数学全卷采用笔试,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代数内容约占55%,几何内容约占45%。题型分为填空题、单项选择题、解答题。

  整卷难度与能力要求:基本能力占50%,透彻理解掌握数学概念、数学思想方法占30%,综合运用知识、创新能力占20%。试题易、中、难内容各占70%、20%、10%,在后两个百分比中体现区分度。

  命题原则:从数学学科的特点出发,坚持考查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数学思想方法和思维能力的方向;从促进学生学会学习的角度,考查获取新知识、独立学习的能力;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角度,考查应用数学的意识,分析和解决在相关学科、生产和生活中带有实际意义的数学问题的能力;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角度,考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探索和研究试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角度,考查对数学本质属性的理解和掌握程度、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的能力和包括数学知识、技能、能力和个性品质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加强开放性问题的研究,增加设置有价值的开放性试题,让学生自由发挥,以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对学科内知识的综合能力考查,增加与其他学科间的知识渗透,考查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

  命题依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06年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黑教基[2006]91号文件);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本地区教材使用的概况;教与学的实际情况。

  考试水平:升学考试中所涉及的内容,具体要求严格按照《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中规定的四个层次:对知识的含义有感性的、初步的认识,能够说出这一知识是什么,能够(或会)在有关的问题中识别它;对概念和规律(定律、定理、公式、法则等)达到了理性认识,不仅能够说出概念和规律是什么,而且能够知道它是怎样得出来的,它与其他概念和规律之间的联系,有什么用途;在理解的基础上,通过练习,形成技能,能够(或会)用它去解决一些问题;能够综合运用知识并达到灵活的程度。

  命题说明:试题更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学习能力的考查,在去年试题基础上,题量不再增加,适当降低难度,个别试题源于课本,但具有一定的新意或灵活性。降低几何证明题的难度,适当增加合情推理题;不超出大纲,不出偏、难、怪题,不出计算、证明烦琐或人为编造似是而非的题目。

  试题更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增加联系社会、接触生活的试题,加强对学生分析问题、归纳能力的测试。将增加开放性、综合性试题的数量,注重对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试卷结构简约、合理,试题数量适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