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2006年6月GRE填空命题分析与解题要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4:41  新东方

  作者:周斌 来源:哈尔滨新东方学校

  6月10日的GRE考试刚刚结束,仅从填空部分来看,整体难度与以往持平,或稍有提高。下面我们简要分析由易到难的四道题目,从而了解GRE填空的出题思路和解题要诀。

  1. The rise of the Internet ensures that discrete people from geographical
ly diverse areas can spontaneously form groups according to their common interests, instead of by accident of ___. 只有一个空,所以题干中必然会存在唯一的解题线索,且会在语法上与之担当非常类似的角色,“instead of”结构暗示否定已提及的情况,所以应该与前面所说的地理位置离散相反。

  2. Since ABC became the chief editor, he endowed the New York Times with a ___ character in editorial, avoiding ___ features employed by other newspapers. 这句话需要考生从语法方面获得一点解题的捷径,那就是第二空之前“avoiding”引导的是典型的伴随状语,而第一空之前的“with”也是状语的标志,既然都是起修饰作用,他们所描述的特性应该一致,但由于“avoiding”(避免)由否定的含义,两空的实际填词应该取反。

  3. Although the book's content seems ___, the author is not a charlatan seeking a ___. Instead, she lists all possible treatments.这道题解法颇多,“Although”提示前后相反的关系;“Instead”的出现也可帮助我们从取反的角度寻找第二空与其后语言的关系;当然逻辑上直接则首选的原则会直指“charlatan”的最一般特点而首先确定第二空。

  4. The United State’s preoccupation with legislation in the Internet is ___ the past, for example, the ABC business has existed for more than 60 years before the legislation ___ them. 这道题目中最明显的第一层信号是for example,表示后半句话对前半句话提供例证,我们可以简单考虑前后的对应关系,但是在例证当中出现的第二层信号却是“more than 60 years”,这里所暗示的是时间对比,其实难度稍微增加了,前后两空的不再是保持一致,而是彼此对立。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绝大部分填空题均为主从复合句,任何一道由主从复合句构成的题便有了不含空格的完整成分与含有空格的残缺成分之区分。在此类情形中,试图去从残缺句本身推知答案必属枉然。残缺句之空格几乎毫无例外地须从不含空格的完整成分或补充结构中推知,无空格成分决非是一种笔墨之浪费。相反,它具有极高的使用价值,故而必欲使其淋漓尽致地发挥。在此类情形中,应实施的有效方法是将完整句的某一特定部分往着残缺句的空格实行移位。

  鉴于此,GRE填空的解答要诀可以分成如下三大板块:

  A.大环境寻踪(The Larger Context):判定过浓缩之后的句子A与句子B之间,概念A与概念B之间的逻辑关系,或并列,或转折,或让步,或因果,或递进。句子A与句子B之间的逻辑关系最彰著地体现于句子间的连接词。单独一句句子内部的概念A与概念B之间的逻辑关系最彰著地体现于动词。

  B.小环境定位(Pre-/Post-Blank Structures & Expressions):注意空格前部与后部(以后部居多)的结构与表达方式是否在题内的其它部位被重复涉及。凡复述之结构与表述必为解题的Point of Entry。

  C.在不同句子成分之间(Different Parts of Speech):与正确答案相对应的中心线索,体现于:

  ①实词。即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四大类。如空格所需者为名词,首先应扫描别处之名词;如空格所需者为动词,则扫描别处之动词,以此类推。若此举失败,则必须意识到这一原则,即空格与中心线之间,词性已发生变化。在词性发生变化时,较为规则的应按照名词找动词(反之亦然)和形容词找副词(反之亦然)的原理来解题。词性变化不规则时,则会出现名词-形容词、名词-副词、动词-形容词以及动词-副词的中心线索定位格局。

  ②短语结构。如空格之后跟有下述短语结构。

  a.现在分词短语;

  b.过去分词短语;

  c.形容词短语;

  d.同位语短语;

  e.介语结构;

  f.不定式结构,

  则空格的答案必从这些作为中心线索的短语结构中求得,并且,几乎是毫无例外地,空格与这些短语结构应为同(近)义词关系。

  ③完整的句子。同位语从句以及定语从句,也必互为重复关系。

  广大同学只要具备词汇基础,把握上述的简单解体思路就可以迅速突破GRE填空的迷雾。词汇+直线思维=填空高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