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分数决定旅途长短 6成高考生愿意自助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4:48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俞林凤 董华琼

  “考完试了去哪儿玩?N多的选择反倒让我不知去哪里好了。”面对花花绿绿的旅行社广告,刚刚结束高考的张磊又高兴又犯愁,“有的旅行社负责双飞和酒店,其他时间个人可以自由安排;有的凭高考准考证考生本人可优惠50元,同行家长每人可以优惠30元……不过话说回来,选择虽难,但有的选总比没的选好。”

  截至6月14日中午,本报与新浪网、中青在线合作进行的“高考结束,考生出游小调查”显示:55.67%的考生会选择省外旅游目的地,48.41%的考生预计花费在1000~5000元,62.04%的考生选择与同学和朋友一起出游,60.3%的考生选择自助游,74.57%的考生对出游最关心的问题是安全问题。高考一族已成为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关注的新客户。

  高考刚刚结束,很多久经“烤”验的学生和家长把出去玩玩作为放松心情的头等选择。旅行社也不约而同地纷纷推出内容各异的学子游、暑期游、亲情游,期待分得高考经济的一杯羹。

  分数没出来玩得也不痛快

  “去西安或者是香格里拉,因为家在华东,所以会去西边看看,具体地点要和伙伴商量之后再定。旅行的花费预计在1000~3000元。”杭州市余杭区第二高级中学的孙娜对笔者说,“玩归玩,心里还是想着还没出来的分数,不想走得太远。”

  “等成绩出了再决定旅游地点,因为分数高低跟旅游花费是成正比的。”孙娜的同班同学赵婷则调侃道。

  在旅伴和出行方式的选择上,两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跟朋友一起自助游,“跟父母在一起玩会不自在,玩的时候也放不开。但要跟旅行团,那对风景只能是走马观花,要想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那就更加不可能了。”但从初一就开始寄宿生活的小木则说:“平时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希望跟他们一起旅游,至于时间、地点我都无所谓。”

  

芒果网北京分公司市场推广部经理胡淑薇介绍说:“目前短途旅游咨询特别多,占旅游咨询量的70%,比较集中的目的地有北京、北戴河、大连、承德等。而境外咨询相对较少。”

  分析原因,胡淑薇说,一方面,高考一族在选择旅游路线上一般会出现阶段性:在考试分数下来之前,考生们一般会选择短途旅行,短暂地放松一下;而在分数下来或者拿到通知书之后,考生们一般会选择长途旅行,甚至是出境游。另一方面,境外游需要办理旅游签证,根据出行国家的不同需要花3~15天不等,甚至更长时间。而且,打算境外游的高考一族绝大多数都是和家长一同出行,但一般家长工作休假时间都较短,所以现阶段短途游比较热,长途游、出境游相对冷一些,但预计在7月中旬长途游、出境游比例就会大增,高潮将出现在7月底8月初。

  全家总动员慰劳考生

  或作为一项对孩子的奖励,或作为考后放松的最佳选择,学生出游,买单的是家长。“许多家长在高考结束前就筹划着带孩子外出旅行,”中青旅前台咨询员说,“近几天,越来越多的高考学生家长来咨询出游路线。”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尽管依然担心孩子独自或与同学结伴出游的安全,但越来越多的家长不再包办孩子的出游计划,把更多的自主权留给孩子。在北京某高校任教的王先生说:“高考不只是考孩子,也是在考验整个家庭。考完后不管结果如何,先来个全家总动员,一起出去玩一番,主要是慰劳一下孩子,顺便也给自己放个假。”

  采访中,一位学生家长也对笔者说:“无论是旅游地点、旅游方式,还是旅游时间安排,都会听孩子的意见,他们都压抑了好一阵子了,该喘口气了。不过如果有可能,我们还是愿意陪着孩子一起出行。”

  由于工作等原因不能陪同孩子出游的家长,也鼓励孩子和同学朋友一道出去走走,增长见识,不管怎么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嘛。

  旅行社瞄准新的赚钱机会

  为了吸引高考一族的眼球,旅行社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的推出了999元博鳌四天自由行;有的在2010元的海南双飞五日游和2760元的云南双飞六日游两条旅游线上给高考考生以及家人分别每人50元和30元的优惠;有的为高考学生提供“报名凭准考证可得到火车游青藏线路”优惠;有的与香港迪斯尼乐园合作推出夏令营产品,高考考生不但可以享受优惠而且可以获赠特制的礼物。厦门一家旅行社甚至推出了“与高考

状元同行——北京双飞亲子夏令营”的旅游项目。

  旅行社人士分析认为,“应该说,夏季是在‘五一’黄金周之后和‘十一’黄金周之前的一个空当,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个空当也是旅行社一个新的赚钱机会。高考一族是更加细分的旅游分众,旅行社打高考牌说明旅游市场在日益成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