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航道周彦坤点评2006年6月17日四级听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7 17:50  北京新航道学校

  作者:北京新航道四级听力主讲 周彦坤

  2006年6月17日,最后一次四级旧题型考试已揭开神秘面纱。本次听力题目采用了短对话+短文的形式。

  就短对话部分而言,这次考试总体难度与往年相比略有增加,整个10个对话中,虽然并没有出现太多的生词和难词,但对话句子的长度却有了明显的增长,大部分的句子都不少于10个单词,这无疑增加了对同学短期记忆和捕捉信息能力的考查。就解题技巧而言,除了这些长句的障碍,基本上以考察听言外之意和辨析混淆信息为主。比如,本次试题的第2、7、9题分别为地点混淆,时间混淆和人物混淆,其中第2题与93年6月的一道四级听力题目有相似之处:

  2006-6-2

  2. M: Can you stop by the post office and get me some envelopes and 39 cents’ stamps?

  W: Well, I am not going to stop by the post office, but I can buy you some at the bookstore after I see the dentist on Market Street.

  Q: Where will the woman go first?

  A) To the dentist’s. B) To the post office. C) To the market. D) To the bookstore.

  1993-6

  M: Please buy two packs of cigarettes for me while you are at the store.

  W: I am not going to any store. I'm going to see Aunt Mary, but I will get them for you at the gas station.

  Q: Where will the woman stop on her way?

  本次考试的第2道题目是一道地点混淆的题目,四个选项在对话中都有出现,但问题问的是首先将会去哪一个地方。根据对话可知,她会先去位于Market Street

  的“dentist”处,然后再去“bookstore”,而不去“post office”.所以答案应为A。类似的还有第7题和第9题,在第9题中:

  9. M: We’ve got three women researchers in our group: Mary, Betty and Helen. Do you know them?

  W: Sure. Mary is active and sociable. Betty is the most talkative woman I’ve ever met. But guess what? Helen’s just the opposite.

  Q: What do we learn from the woman’s remark about Helen?

  A)Helen is quiet. B) Helen is sociable. C) Helen is talkative. D) Helen is active.

  除了要对三个人物Mary, Betty和Helen进行辨析之外,还结合了听言外之意的考察。对话并没有直接对Helen进行评价,而是说“Helen’s just the opposite.”

  所以根据前一句“Betty is the most talkative woman I’ve ever met.” 可知,Helen的性格和Betty正好是截然相反的,所以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判断出正确答案应为A。

  所以,从以上题目可知,同学对以往的四级题目还应予以必要的重视。另外还有5道题目(1、3、4、8、10)均为考察听言外之意的题目。比如本次考试的第10题:

  10. W: Jimmy said that he was going to marry a rich French businesswoman.

  M: Don’t be so sure. He once told me that he had bought a big house. Yet he’s still sharing an apartment with Mark.

  Q: What does the man imply?

  A)Jimmy is not serious in making decisions.

  B)Jimmy is rich enough to buy a big house.

  C)Jimmy’s words are often not reliable.

  D)Jimmy will regret marrying a Frenchwoman.

  首先,从问题来看,这道题是一道很典型的听言外之意题,同学需要听清人物的对话,然后进行推断。从两个地方入手,我们都可以找到本题的正确答案。首先男生说“Don’t be so sure”。他叫这个女生对她阐述的事情不要太肯定,则可以对Jimmy的为人略知一二。如果再听清男声话的后面部分,“He once told me that he had bought a big house. Yet he’s still sharing an apartment with Mark.”(他曾经告诉我他买了一幢大房子,可现在他仍然和Mark同住一间房。)则做对这道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Jimmy曾经说的事情到现在都没有兑现,可见Jimmy这个人的话是不能轻易相信的。所以,这道题目的正确答案为C。

  另外,还要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题目涉及到的对话场景并没有像以往那样以校园生活为主,而是各种生活场景都有涉猎,这也将是今后四级出题的一个规律。同学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抓住“信号词”就可以通过判断场景来答题;对话场景的模糊化要求同学要更仔细的专注于抓住人物对话内容的相关性和联系,从而判断出说话人的真实意图。而且结合近几年的四级考题,我们不难发现,只看选项就能直接得出正确答案的选项越来越少。所以在平时的学习中注重英语能力的培养才是在四级听力中拿高分的“硬道理”。

  本次四级考试的三篇文章主题分别是对生长在南美的一种植物的介绍、大学一词的由来及大学的发展和以解决贫困及饥荒为目的的国际组织Heifer International的介绍,基本上都是以说明和议论为主的文章体裁,而且基本上都是说明和议论相结合,所以可以看出,今后四级短文的文章形式将会朝着越来越综合的方向发展。从题材的选择和难词的使用上来看,本次passage部分的难度是比往年有所增加的。尽管如此,以往提到的解题技巧在本次考试中依然可以广泛的应用, 这次的三篇文章,虽然没有直接考到开头和结尾句,但把握住开头两句和结尾句,对于同学理解文章内容还是很有帮助的。中间的题目,重要的是抓住一些相关“提示”句型,如强调句,对比句,以及有过渡句引导的句子,此外还有文中涉及到的时间信息,列举信息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题目中还出现了一些较“综合”的题目,如第11题,同学不能直根据文章的一两句话就可得出结论,而是要综观整体文章内容,然后判断得出答案,这样无形中增加了题目考察的难度。

  总之,这次老四级听力考试基本延续了以往的命题特点和做题思路。虽然在即将到来的新四级考试中听力部分会有较大变化,但是就四级听力考试所要考察的基本听力技能来说,两者不会有太大差别。同学们可以通过对老四级的反复训练来备战新四级,从而在6月24 日的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您认为6月17日的四级作文: 一般 不难
四级难度调查: 太难了 一般 不难    参加考后讨论
考完感觉: 十拿九稳 应该能过 心里没谱 唉,别提了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真题、答案及专家点评,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