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浅析2006年6月六级词汇及词汇应试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8 13:48  沪江英语

  作者:上海新东方六级词汇名师 李亚妮

  今年6月的六级考试终于落下了帷幕,词汇题对于考生们来说仍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大部分“愁”的考生一定是在抱怨词汇的重复率比以往更加低了,难度也有大幅提高。虽然完全重复的原题越来越少,但我们还是不难发现有很多题目所考的题眼“似曾相识”,如果考生没有发现只能说明对全真题并没有非常熟悉。全真题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重点复习对象,六级词汇重复率的下降并不能说明我们就可以不去做全真题,而去做所谓的模拟题,全真题仍然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下面我们就今年六级词汇的题目做一个简单分析,并对今后的复习做一些补充说明。

  一、全真题仍旧重要,但要注意复习方法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今年考到的题目中,41,42,49,50,51,53,54,55,59,62,64,69以及70等题在以往的考题当中都至少一次作为过正确答案。我们来看几道比较典型的题目。

  49题(注:本文中所涉及的今年的考题请参考

新东方发布的06年6月六级考试试题)所考的知识点是overwhelming majority(绝大多数),这个曾经在97年1月的59题中考到过。

  97-1-59 Of the thousands of known volcanoes in the world, the _______ majority are inactive.

  A) tremendous B) demanding C) intensive D) overwhelming

  在今年的考题中,只不过是the overwhelming majority of citizens,所以我们发现,象以前那样连题干都不加变化的一摸一样的题目是变少了,那为什么还要重视真题的复习呢?这就是因为考查的题眼基本没变,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做题要学会举一反三,而不是象过去那样,指望背背真题答案就可以了。

  我们再看看几个例子。比如说50题,starting(震惊的,惊人的)这个单词曾经在97年6月66题中考到过副词(见下题:约翰的脸色白得惊人),但意思是没变化的。

  97-6-66 When he finally emerged from the cave after thirty days, John was _______ pale.

  A) enormously B) startlingly C) uniquely D) dramatically

  这道题更是需要我们对全真题非常熟悉,因为在我们六级考试的历史中,这个单词在此之前也仅有这一次作为了正确答案。

  我们接下来看一道前不久,也就是去年6月刚刚考到的一个知识点transcend(跨越,超越),这道题就是几乎是原题重现的。在今年的53题中,考到了以“trans”这个重点词根开头的单词,这套考题中不止这一题考到,在后面的59题中也出现了,这两道题目都非常简单,前一道在05年6月的43题中为transcend national and cultural barriers,而在今年的考题中则为transcend cultural barriers,几乎没有任何改变。而59题transition(过渡)这个知识点更是考过了无数遍,只要对于全真题稍微有点熟悉的考生都不应该做错。

  再来看64题所考查的indicative of(表明)这个知识点在02年6月的70题中也涉及过,在02年考试中,考到的是indicative of their multicultural communities,而今年仅仅变成indicative of a new attitude towards modern art而已。

  以上所举的几个例子所涉及的单词作为正确答案的次数都并不多,但它们确实在历年的考题当中曾经显示出重要性。下面看几个大家都能耳熟能详的考点。今年54题考查的deprive of(剥夺),62题abnormal(不正常的),还有70题extinct(灭绝的)都是考查过很多遍的知识点。尤其是70题,我们从以往的考题中也经常发现,有panda, species出现的情况经常考查extinct或者它的名词形式extinction,这个我在新东方的课堂上也经常会强调,想是大家也并不陌生。

  我们看到这里,应该发现至少有1/3的考题是非常核心词汇的考查,它们都曾经在以前的考题中作为过正确答案。当然,今年出现的考题也提醒我们以后在复习全真题的过程当中,也要适当注意选项当中出现的单词,今年考试中也曾经考到过在以前考试中选项里出现的单词,但并没在以往考试中作为正确答案。比如说60题distort(歪曲,扭曲)在00年12月59题以及01年6月54题中都出现过,只是当时没有做正确答案。再比如68题的drastic(猛烈的,强烈的)再02年6月55题中也曾经出现。所以平常在复习真题过程中,我们还是要注意每一个选项。

  二、复习重点问题

  从1997年1月的考题开始,第三部分的题目要求从Vocabulary & Structure变为Vocabulary,也就是不再考查语法结构(可在改错中考察),而多考查词汇与短语。而近几年的考题中,短语出现的也是比较少的,今年更是一道也没有。所以考查最多的还是难词辨析。

  1、 词汇——形近、意近

  六级中比较难的词汇题总会把形近和意近的单词放在一起,以迷惑考生,而往往正确答案就出现在形近或意近词当中。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总结。所谓形近,就是几个单词“长”的差不多,不容易分辨。比如今年58题四个形近词trail, trait, trace和track,其实除掉trait(特性,特性)外另外三个单词可以算得上是意近词了,都有踪迹,痕迹的意思。再比如69题,descendant, defendant, dependant是一组形近词,它们的意思相差非常远。大家主要注意它们前面的名词。其实大家在复习迎考的过程当中,如果善于总结,也不难发现有不少以ant结尾的单词都是表示“人”的,而我们以往所知道的是“or”, “er”结尾的常表示“人”。比如我们在课上的时候也曾经总结过由于descend表示“位置下移”,所以 descendant就是我们“下面的人”,也就是“子孙,后代”,同时我们可以总结出consultant(咨询家,顾问),attendant(侍从),assistant(助手),defendant(被告),dependant(依赖他人生活的人),servant(仆人)等等。其实descendant这个单词曾经在01年6月的44题中也作为过正确答案。

  01-6-44 .His use of color, light and form quickly departed from the conventional style of his as ______ he developed own technique.

  A)descendants B)predecessors C)successors D)ancestors

  2、有词源的少量超纲衍生词

  从词汇语法部分我们可以看出,考生一定要注意掌握词汇的灵活运用,掌握构词法。试题中有一些单词本身都是大纲词汇表中没有的,但其词源或衍生词都是大纲内词汇,只要掌握了大纲要求的构词法,这些词就不能算生词。

  比如看几个形近词aspire, inspire, expire, respire,以及conspire,其中共有的词根spir=气,请大家看一下这几个单词的动词原型以及他们的衍生词。

  aspire→一口气→人争“一口气”→渴望→aspiration(n.)for 这就是今年的42题所考查知识点。

  inspire→“气”进去in→鼓气→inspiration(n.) →inspirational (adj.)

  expire→“气”出去ex→断气→到期

  respire→“气”来回→呼吸

  conspire→共同的“气” →同一个鼻孔出气→串谋

  3、主要是动词,形容词,名词等实词词义的辨析,并注意一词多义

  词汇考查的重点是词义辨析,主要是对动词,形容词,名词等实词词义的辨析,今年的题目也是尤为典型,并且我们还要注意一词多义。有很多同学记单词时只记最常用的那一个意思,但往往考试的时候,考查的却不是该单词的那一种含义。比如今年的67题,stun本来的意思是“将(人或动物)打昏”,在这里显然不可能是这个意思,这就用到了其比喻义“使目瞪口呆或感到震惊”。

  三.词汇记忆方法

  在此给大家再次强调一下词根词缀记忆法。词根词缀能帮助我们有效快速地记忆单词,这是记忆单词最正规的方法,同时也为以后记忆大量单词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六级中涉及到的重要的词根词缀不超过50个,并不是要求同学们一个不落地背下来,只是在没事的时候拿出来翻一翻,即使在考试的时候碰到不认识的生词或似是而非的单词,可以根据它含有的词根判断其大概的含义(具体请参照笔者新东方论坛www.shnosbbs.com上发表的六级词根词缀表)。比如重要的否定前缀有约10个,今年考到的两个单词中都有否定前缀,这两个单词在笔者的词根词缀表中都有所涉及。一个是44题的indispensable(不可缺少的),一个是63题的abnormal(不正常的),前者含有否定前缀“in”,后者的为”ab”。再比如uni表示“one,only”之意,由此可记忆unique为“唯一的”,unity为“统一,一致”;而有3个词根表示“two,double”的含义,分别对应3个词性不同的单词,ambi对应形容词ambiguous(摸棱两可的),因此今年考题中41题D选项ambiguity为其名词形式;du对应动词duplicate(复制,重复);di对应名词dilemma(进退两难的困境)。

  除了以上给大家举例之外,甚至在这次考试中,还考到了一些不难的四级词汇,例如thrill(使感到兴奋或激动),interact(互相作用,互相影响)以及donate to(奉献,贡献)等等,其实6级中已经不止一次涉及到4级核心词汇的考查了,这也告诉我们在复习6级的同时不能把那些4级词汇完全抛到脑后,其实4,6级考试还是相通的,4级考试有向6级靠拢的趋势,6级考试中也有涉及到4级的单词。

  总而言之,考到的单词基本都逃不出历年核心词汇的范畴,所以全真题还是我们参考复习的最好资料,当然有必要提出的是,本次考试中的词汇,有些大家可以凭借平时的基础做出来,有些确实是有一定难度的,比如61题的hierarchy(等级)。现在更多的是考察同学们单词的习惯用法、搭配,六级词汇考点与四级的差别是更强调词汇的专业化、精确化和形象化,所以确实对大家的功力是个挑战。但无论如何,大家不能气馁,也不要沾沾自喜,对于高频单词,大家也要用辨证的眼光来对待,可以重点记忆,但也不能迷信,而只去掌握这些单词,而要在平时的复习中力争做到全面,所以大家在有时间全面复习的情况之下,建议大家还是参考专业的词汇书,切实提高自己的词汇量和运用英语的能力。最后祝同学们在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

您认为6月17日的六级作文: 一般 不难
六级难度调查: 太难了 一般 不难    参加考后讨论
考完感觉: 十拿九稳 应该能过 心里没谱 唉,别提了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真题、答案及专家点评,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