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不一样的高考:他们就这样走进名牌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8 15:06  宁波晚报


叶丰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当全市4.95万名考生结束全国统一高考,焦急地等待成绩、考虑填报哪所高校时,却有这么一群考生,在几个月前已接到了一些知名高校的录取通知。同样是考生,却有不一样的高考——今后,越来越多的考生将走这样的路。

  路径:全国竞赛获奖

  镜像:叶丰半年前被清华录取

  6月5日,在镇海中学的高三毕业典礼现场,18岁的叶丰同学拿着刚刚收到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录取通知书参加典礼。

  叶丰家住鄞州区下应街道,父母经营着一家私营企业。从小学到初中,叶丰成绩一直不错,初中毕业时叶丰的成绩上了鄞县中学

分数线,也上了镇海中学“创新班”分数线。与父母商量后,叶丰最终选择了镇海中学。没想到第一学期考试下来,全班40多人,叶丰的成绩却名列30多位。这对以前在中小学里成绩一直数一数二的叶丰来说,震动不小。在老师帮助下叶丰急起直追,到高二时,叶丰的成绩已稳居班内前十名了,尤其是物理,在年级段里遥遥领先。

  去年10月的竞赛改变了叶丰的命运。当时,叶丰在第22届浙江省物理竞赛中,获得了二等奖,接着他参加全国决赛,又获得了二等奖。竞赛中获奖的选手,大都成为保送生,直接被录取,且允许自选专业。最终,叶丰选择了清华大学的计算机硬件专业。目前,国内的计算机硬件业还比较落后,他希望改变这种现状。

  此后,叶丰没有再参加正常的高三课程和高考复习,他分别到上海、杭州等地学雅思,在不久前的考试中,叶丰获得了6.5分(满分为9分)。

  6月6日、7日两天,叶丰在镇海中学里一边给组织考务工作的老师帮忙,一边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打气鼓劲。与叶丰一样,今年,镇海中学还有李鹏雄、谢腾等4名高三学生,通过参加全国的高中段学科竞赛,已分别被清华、北大和复旦等高校录取。

  据记者了解,宁波每年都有数十名考生和叶丰一样,在参加完全国高中各类学科竞赛后,分别被北大、清华等国内重点高校抢着提前录取。

  路径:大学自主招生

  镜像:小徐被复旦大学预录取

  两个月前,在复旦附中就读的宁波籍考生小徐在通过了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笔试、面试之后,被预录取。接下来,她参加了6月7日、8日的全国统一高考,但这次高考成绩已是次要的———在复旦的这次自主招生中,高考成绩只占四分之一。小徐对自己成功进入复旦已满怀信心,“8日考完试后,我也不用等成绩揭晓,焦急等待哪所高校录取,我马上要和家人去国外旅游了。”电话里,小徐开心地告诉记者。

  小学三年级时,小徐和母亲一起从宁波来到上海,一家人团聚后,小徐的学习成绩更好了,考入复旦附中后,小徐上复旦大学的目标也明确了:她不想离开发展得这么快的上海,另外,“爸爸是复旦毕业的,我要和他做校友。”

  但在复旦今年的自主招生政策没出台前,到底自己能否考进复旦,小徐是没有把握的,她的成绩在班级里处于中上水平,高考若发挥不好,可能就要与自己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3月初,复旦公布自主招生的政策后,小徐极为兴奋,“对我来说,至少是多了一次冲刺复旦的机会。”按复旦今年自主选拔录取至少要具备“在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的表现”、“有很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各科学业成绩优异”、“科技创新活动和实践活动方面成绩优异”、“其他方面具备特殊超常才能的学生”这几项条件中的一项,小徐很快上网报了名。

  接下来,小徐又通过了复旦组织的申请资格考试。随后,小徐又向复旦提供了一份包括一张个人基本信息表、陈述申请理由的申请信、由学校盖章确认的高中三年各科成绩单、两封由任课教师提供的推荐信以及平时表现的各项能力证明材料、获奖证书、特长证明等申请资料。

  2006年4月1日840左右,小徐被引入了候考室,915,小徐终于见到了猜想许久的面试专家,“他们5人一组,就像平时聊天一样回答问题。第一个问题‘你知道复旦校长是谁吗’比较简单。”小徐顺利地答出后,老师忽然问出的一些大意如三轮车有几个主动轮?户外运动遇到险情该怎么处理等问题,跳跃性太大了,但小徐还是答出了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忐忑不安地过了5天,4月6日上午,小徐发现自己的名字终于出现在复旦大学2006年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考生名单中。

  谈起对这次高考的感觉,小徐觉得与她所经历的所有考试都不同:首先是长达3个小时、全部由选择题组成的申请资格测试科目,内容涵盖高中阶段语、数、英、计算机等10个科目的知识,涉及课本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比例非常小,多数问题涉及自我认知能力、对社会现象的观察能力、对时事的关注程度等,要想回答好,工夫必须下在课堂外;其次是面试包括理工农医文等各方面的专家,他们提的问题,看似随意,但却与你的生活、逻辑思维能力甚至人生观紧密相连,而这些都没标准答案,这与以往的高考不一样。和小徐一样,今年,上海市共有5828名学生通过网上报名参加复旦大学的申请资格测试,1185人参加面试,而最终被录取了291人。

  “复旦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录取,从去年7月高考结束后就开始酝酿,去年9月成立专门小组,研究了大量国外选拔的经验,找了专家和中学教师进行研讨,最后数易其稿形成的方案才被教育部批准了。”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贤方告诉记者。复旦的“自主选拔录取”以面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高考成绩只作为参考依据。这与目前教育部在几十所高校试行的自主招生完全不同,教育部从2003年起到今年,允许全国60所左右的高校实施5%的自主招生,但这并没有赋予这些高校多少选择学生的权力。

  复旦大学的自主选拔录取,使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大学入学考试,有了另一种选择,而这对以后想进入复旦的考生也树立了一个选择的标杆,郑主任告诉记者,那就是复旦希望招收有良好的文化知识,一定的社会责任感,独立的思考能力,优秀的组织、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学生。

  和复旦大学一样,今年上海交通大学也同样进行了类似的自主选拔录取,但上海交大是以校长推荐和学生自荐为主,没有笔试这一关,但面试形式基本相同,由于是在全国首次试点,两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范围仅限于在上海市生源中进行。

  路径:提前单独录取

  镜像:小李对上宁波诺丁汉大学充满信心

  刚参加完高考,效实中学应届毕业生李程凯又忙着准备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提前单独录取考试了。早晨起来,小李对着镜子狂练英语口语、矫正神态仪容,在他看来,谈吐得体会给面试的考官留下较好的感觉。

  约两个月前,宁波诺丁汉大学在校园网站上发布了招生细则,表示将在全国招800名本科生的计划里,面向浙江考生,通过面试提前单独录取100名考生。作为全国第一所中外合作高等院校,录取到一批有特色的文、理科特长生,宁波诺丁汉大学3年前就开始了通过面试来提前单独录取部分考生的尝试。按这一规则,凡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学生,若高中毕业会考成绩基准为5A5B。其中,文科特长生英语、语文必须为A,理科特长生英语、数学必须为A,6A以上(含6A)者非语、数、外允许出现1C的考生,都可提出书面申请。获得测试资格的考生还得提供自己高中期间德智体美发展情况和写实性推荐信两封及英文自荐信一封、高中会考成绩单(自行出会考试卷学校提供会考成绩单和年级排名证明)、获奖证书、作品、论文等资料的原件和复印件等,6月10日和11日,学校会组织这批学生的单独测试。能否录取,很快会揭晓,而这个时候,全省的

高考录取还没开始呢!当然,对雅思5.5分(写作部分不能低于5.0分)以上或托福525分(写作部分不能低于4.0分)以上者,宁波诺丁汉大学将给予免考入学就读的特别政策。

  该校招办负责人陈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取得面试资格的考生已有近400名。最初他们的设想是面试学生都不用参加高考,但教育部要求所有考生一定要有经教育部注册的电子档案,而这个注册档案只能通过高考获得,因此,这些学生只能参加高考了,但高考成绩在这批学生录取中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

  以上几位学生的经历意味着高考大一统、一考定终身的局面被打破了。

  宁波高等教育研究所负责人认为,近年来我国的高考改革年年在推进:在考试组织上,2004年有11个省市开始在高考中实施国家统考分省命题改革;在考试内容上,有“3+X”科目设置方案;在考试时间上,有了春季、秋季两次考试;目前,全国60所左右高校享受着所谓的5%“招生自主权”。但在触及高校选拔、招生自主权这一根本问题上,没有突破。

  国际上大凡一流大学,没有一所不是自主招生的。发达国家大多是将考试和面试两者相结合,大学自主招生与全国统一考试相结合,从效果来看,这些选拔方式优势明显。我国地区发展失衡,高校自主招生不可能大面积铺开,但一些经济相对发达、高等教育入学率和诚信水平相对较高的地区,可先从小范围试点突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今年部分高校独特的招生、录取方式,开启了中国高考史的破冰之旅!(记者:景致 胡晓新 通讯员:朱正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