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刘章智点评2006年6月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8 18:30  金路公务员

  北京2006年6月18日申论材料,对广大考生来说,并不陌生,难的是把一些看似不相关的材料组合在一起了。(材料包括如下一些内容:端午节的域名被注册,颐和园的古松败坏,拍电影:《无极》破坏生态环境 ),因此一些考生在作答时非得要把三个材料糅在一起,这是不对的,如果认真看看后面的答题要求,则可以看出这是三个方面不同的内容。现分析如下:

  一、关于端午节的域名被注册的问题,这是特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

  二、关于古松破坏的问题,这是自然遗产保护的问题;

  三、关于《无极》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这是常不被人注意的环境破坏。

  现根据网友的回忆,对申论要求进行分析:

  第一题:概述这方面的信息

  答题提示:这是典型的概括主要内容的要求,考生可就这三个事例进行概括,此题应该是非常简单。

  第二题:概括矛盾热门原因

  答题提示:此题可以资料中找到,也可以结合资料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概括:一是宣传的渠道与方式更多,公众很容易知晓;二是公众的关注;三是公众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传统、对现实、对环境的反思;四是公众需要有传统的、有历史积淀的、适宜人生存的世界。

  第三题:从文章中找出矛盾的话

  答题提示:本题解答包括两个环节,先找出矛盾的话,并分析为什么会是矛盾的,可以原话作适当概括,使矛盾性更为凸显。

  第四题:针对其中一组矛盾写一篇文章

  答题提示:由于给定了三组材料,可选择考生最能够发表看法的一方面。

  以端午节为例,可以上升到发何科学看待传统节日及传统文化保护的高度。

  提纲:传统节日为何冷落

  一、提出问题:从资料中概括,简单分析,提出问题。

  二、分析原因:

  (一)观念与意识:很长一段时间里,传统节日和习俗被贴上迷信和封建标签,在“反封建主义”的旗帜下,中国历史上的各种传统节日屡屡遭破坏,到了新中国的“移风易俗”革命化时代和文革中的“过革命化节日”的运动中,中国历史上的许多节日便逐步出现了断裂和冷寂,特别是在文革时期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人们,现在有许多人都对中国传统节日极端冷漠了。

  (二)缺少深入人心的立法与教化:传承民俗文化并不是一时一刻的事情,如果没有深入人心的信念作自觉的引导,那我们就有必要建立一种较为刚性的机制来保证这种热情的持续。日本、韩国分别于1950年和1960年就通过了专门的“文化财产保护法”,而我国直到目前《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法》(建议稿)才进入到立法计划;在日本和韩国,在对青少年教育时,他们会将民俗文化内容写进课本,甚至连课外活动都穿插民俗内容,我们在这方面却做得很少。

  (三)现代的社会生活习惯:许多传统节日与农事和社群娱乐有关,如端午龙舟竞渡、元宵闹花灯等,在农业文明的社会,大家手中的农活儿再忙,都会腾出过“节”的时间。所谓“节”,生活节奏的放松和调节是也。如今,我国的三大传统节日除春节外,端午和中秋都没有列入国家法定假日,人们依然是“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过节没有过节的时间,也是个实际情况。此外,我们传统节日所组织的娱乐活动太少,由政府或单位举办文娱演出,又普遍缺乏认同感和参与感。

  三、解决办法:针对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四、结尾: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基和重要组成部分,是承载中华民族精神与情感的重要载体,也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基础和联系世界的桥梁。保护弘扬优秀民族民间文化,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传承中华文明,发展先进文化;对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维护国家文化主权和文化安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本文选自《金路公务员考试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