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前给班主任提个醒 密切关注学生情绪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9 10:42  《北京考试报》

  北京市教育心理学研究会理事 陈纪英 清华附中网校心理教师 刘静

  随着中考考期的日益临近,家长、老师、学生都处在一种紧张的状态之中,各方面都希望做到最好,为中考做好充足准备,取得好成绩。那么,作为班主任——学生在学校的“主心骨”,在这最后的十几天中都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一、关注学生情绪变化

  进入六月,天气越来越燥热,高温本来就容易使人急躁,再加上面对中考的压力,同学们难免会产生情绪上的波动,比如烦躁、焦虑、不安等。这些都会严重影响同学们的学习情绪和复习效果。因此,班主任老师们一定要做到明察秋毫,仔细辨别是否有同学出现不良情绪,及时疏导,保证复习顺利进行。这其中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帮助同学们形成对中考的正确认识,告诉他们,中考只是人生道路中的一次小的考验,无论结果怎样,只要尽力了,就是好样的。关键是从这次经历中学会如何面对困难和挑战。

  二、建立良好班级规则

  临近中考,老师通常会留出一些自习课让同学们自己复习,这时候,就容易出现一些纪律问题。无论同学们是在讨论问题,或者是因为压力较大,想借机舒缓,课堂气氛都有可能因为个别同学的不当行为而受到影响,变得浮躁,这种氛围是不利于复习的。因此,班主任要积极建立良好的班级氛围,即使时间紧迫,也要遵守一定的纪律要求。在组织管理过程中,如果您能够向学生说明道理,少指责、少批评,效果可能会更好。遵守规则是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和更高的效率,其实同学们对此也是深有体会的。

  三、注重对学生分层指导

  在一个班级里,每个同学都是特别的,都拥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当然这里的“不同”并不单单是指成绩上的差异,还包括性格上的差异。面对不同情况的学生,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就需要多费些心思,进行分层指导。比如对成绩好的学生要给予鼓励;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要及时表扬他的进步之处,以此增加其信心;对于容易焦虑的学生要及时给予疏导和安慰……要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看到希望,获得充足的动力。

  四、正确处理学生离别情绪

  中考,对于学生们来说,不仅仅意味着要到高一级的学校进行学习,更重要的是,它意味着初中时代的结束,意味着相处三年的朋友即将各奔东西,这时候,同学们会感到依依不舍也是人之常情。面对随处可见的“同学录”,作为老师可能会觉得他们分不清“轻重缓急”,但是想想自己的初三,相信您也一定能够体谅他们的心情。面对这种情况,一味的限制,只号召他们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是没有用的,他们会把行动由“地上”转入“地下”。这时您不妨组织一次班会,让他们充分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中考的目标、志向,再互赠卡片,作为友谊的见证。或者相约中考后组织一些活动,到时再让他们尽情留念。但是切记,许给同学们的诺言一定要实现。

  五、强调作息时间的调整和考试注意事项

  在中考复习的最后阶段,班主任一定要强调作息时间的重要性,以免在考试时调整不好“时差”,影响考试发挥。另外,在考试前一定要将考试的注意事项,以及一些必要的应急措施告知同学,比如准考证没有带怎么办?铅笔不能用了怎么办?再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同学,以便随时求助。(北京考试报专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