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福建知分报志愿:校内调剂一般要服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9 10:46  海峡都市报

  从去年首次知分填报志愿的结果来看,仍然要避免扎堆产生的“冷热不均”现象,尤其是高分考生不要盲目“往上冲”;所有考生除了应了解自己在全省的位置外,还要估算可能有多少人填报同一学校同一专业,在填报志愿时要“留有余地”,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的学校要拉开档次,这样才能提高第一志愿的命中率。

  今年每个批次志愿均不设“愿否服从院校间调剂”栏目,有关专家提醒考生填报志愿
时最好要服从校内专业调剂,给自己增加机会,并且要尽量填满各批所有志愿。

  NO.1:选准第一志愿院校

  从历年的

录取结果来看,第一志愿是决定考生能否录取的关键,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力有重点地选择有关批次的第一志愿,即考生在填报第一志愿时,要尽量使志愿与自己的位置相靠近。建议那些平时考试排名较后或是竞争力不强的考生,不妨直接选择比较冷门的或比较边远的院校,作为第一志愿填报。

  以下举例来说明第一志愿的重要。去年文科考生小A成绩612分,去年文科本一批控制分数线555分。小A第一志愿填了

北京大学,参考一填了
复旦
大学,其余志愿都未填;结果落选。因为去年北大文科计划25名,本一上线27人,实际录取26名,最低分625分;而复旦文科计划15名,虽然一志愿上线计划仅13人,但该校录取二志愿的要求是,考生成绩应不低于复旦大学已经投档的考生平均分(622分),显然小A没有达到这个要求。最终,仅填报两个志愿的小A,未留余地而落选。

  NO.2:参考志愿递降20分

  选择参考志愿要注重“有效性原则”,即:参考志愿的选择要有梯度,院校的选择范围最好广一些,省内外都填报最好;参考一至参考四志愿的院校,要依次递降20分的档次,而且要尽量选择自己服从专业调剂的院校,即院校的专业是自己可以接受的。参考志愿专业的选择要有中偏冷的专业,而且要尽量服从校内专业调剂。

  去年高招出现省内高校志愿扎堆,一些名牌高校不仅一志愿少人填报,而且参考志愿也没人报的空档现象,因为很少会有考生把这些高校填报在参考志愿里。根据这个经验,今年本一批分数线上的考生在参考志愿考虑梯度的同时,可在5个志愿中选择1~2个自己比较喜欢的学校填报。不过,请千万记住,这只是碰运气,是否冒险取决于考生的意愿———如果考生填报的这些学校在第一志愿就完成招生,那就很可能碰不上,这1~2个志愿就浪费了。不过,本二批分数线及以下的考生就不能这样选择志愿,有一定风险。

  NO.3:冷热专业兼顾

  在每个批次的第一志愿,考生可以选报的四个专业中,第一个专业应该是自己最喜欢也是实力可以达到的“目标专业”,第二和第三个应该选择那些求稳的“中等专业”,第四应选择“保底专业”。总之,在选择各批次专业志愿时要做到冷热搭配。志愿表可以参照以下模式设计:

  第一志愿(尽量选准)———目标专业;中等专业;中等专业;保底专业;愿意调剂

  参考志愿一(依次递降20分)———中等专业;中等专业;中等专业;冷门专业;愿意调剂

  参考志愿二(依次递降20分)———中等专业;中等专业;中等专业;冷门专业;愿意调剂

  参考志愿三(依次递降20分)———中等专业;中等专业;中等专业;冷门专业;愿意调剂

  参考志愿四(依次递降20分)———中等专业;中等专业;中等专业;冷门专业;愿意调剂

  NO.4:校内调剂一般要服从

  录取时,院校是根据考生分数从高到低安排考生所报专业的,大多数热门专业在第一志愿就完成招生了,许多高校又在专业之间规定专业级差,有的院校在第一志愿安排专业时有考虑自主招生的加分,这些都是考生选择专业应当考虑的因素。如果考生选择的四个专业都是热门专业,第一专业排不上就等于四个专业全部落空,每年都有考生因为校内专业不服从调剂造成落选。

  因此,考生选择的院校应该是那些专业大体都满意的,以增加自己的录取机会。去年有一位理科607分的本省考生小B,第一志愿报考厦大最热门的国贸专业,又不愿意服从专业调剂,结果落榜。

  NO.5:填满各批所有志愿

  每一批志愿都设1个第一志愿和若干个参考志愿。考生应尽量填满所有志愿,给自己增加录取机会。由于今年的志愿卡不设置“服从院校间调剂”的栏目,也就是不进行院校间的调剂录取,完全按考生的志愿投档,所以不要轻易放空志愿栏,多填一所学校就多一个机会。考生不要轻易将下一批志愿放空,要考虑到可能出现的落选情况,不要将退路堵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