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后花钱应适度:家长应指导孩子科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9 11:48  安徽日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紧张的考生们在放松的同时,消费也在不断增加。尤其是一些家长为了更好地慰劳孩子,在花钱方面也不加节制。“高考后消费”虽然是必要的,但还是应该科学适度。

  高考结束后,许多考生都在彻底放松。家长们考试前对孩子的一些承诺也在陆续兑现,如买孩子喜欢的游戏机、MP3等。一些感觉考得较好的考生们已经开始在为进入大学做准备
了,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如服装等。

  在某政府部门工作的杨先生的女儿今年高考,高考结束后他给了女儿800元钱以示慰劳。女儿用这些钱买了衣服、鞋,还和同学去会餐、唱卡拉OK,很快就花完了。而杨先生为庆祝女儿高考结束,请亲戚们聚会吃饭,加上娱乐费用,超过了1000元。

  像杨先生这样的只是平常之举。还有的家长陪孩子出去旅游,费用更大。有家长感慨,高考结束后这一个多星期内的花销,几乎抵得上平时两个月了。但孩子难得放松,总要尽量满足他们的愿望,父母通常都会比较大方地给予“财力支持”。

  但由于学生们的社会经验比较少,常常会掉入形形色色的消费陷阱。如在购买时一些条款没有看清楚,结果在售后服务时产生许多矛盾和纠纷,或者在商家的误导下,购买了一些并不实用、不适合自己的商品。更有的学生因为即将上大学,为了面子追求名牌,购买一些超过其家庭经济实力的

奢侈品,给父母带来较大的经济压力。

  有关专家表示,在孩子购物时,家长最好能够陪同一起去,尤其是在购买较大金额商品的时候。而且,家长应该科学地指导孩子进行理性适度消费,避免孩子畸形消费以及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杜学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