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后“考”家长 平常心对待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9 13:2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高考之后,能否正确对待孩子落榜或未考上理想中的大学,减轻孩子的思想压力,这道“试题”便摆到了考生家长们的面前。应该说,这对于那些落榜或未考上孩子理想中大学的考生家长,也是一次考试。

  现在一些家长由于望子成龙心切,往往不考虑子女爱好、智力、潜质的实际情况,一味按照自己划定的框框去强迫孩子追求难以达到的目标,这就很有可能给孩子造成沉重的
精神负担,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有资料表明,高考后三周内,往往是考生心理出现问题的高发期。过去,有些家长,由于对此缺乏足够的认识,对孩子落榜或未考上理想中的大学不是埋怨就是责怪,弄得孩子十分痛苦。其实,人生并不取决于一次高考,高考成绩并不能完全反映一个人的能力和水平。因而孩子落榜或未考上理想中的大学,不等于就没有希望了,要看到市场经济为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人生舞台,成功的路不只考上大学或名牌大学这一条,直接就业、在职学习均是不错的选择。人们熟悉的张海迪没有进过大学校门,可她通过奋斗,不仅在文学创作上硕果累累,而且还获得了哲学硕士学位。在我们周围也有许许多多自学成才的人,他们并没有多高学历或进过名牌大学,但是通过不懈努力,同样在事业上取得了很大成绩。

  因此,笔者以为,只要孩子学习努力,确实下了一番苦功夫,做父母的就不该去埋怨、去责怪,而应给以安慰和鼓励,帮助他们树立起信心,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上努力奋斗、拼搏。

  愿高考家长能以一种平常心,正确对待孩子的高考与录取,都能上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作者钱汉生,系长沙市车站南路590号居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