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部分名校招生负责人:高考志愿怎么填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9 15:05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康云

  高考已经结束,志愿怎么填?要注意些什么?这些问题成了高考学生接下来的关注热点。早报采访了部分名校招生负责人,请他们为考生们出谋划策。

  北京大学上线服从调剂不会被退档

  北大福建招生组郑清文副组长称,一般情况下,考生上了提档线,只要志愿服从调剂,不会被退档,这样可以增加自己被录取的几率。

  考生在报考北大时,应该尽量参考往年专业录取分数高低的情况填报。如果考生喜欢某些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录取,机会可能就比别的同学要多些。另外,考生需要注意的是,调剂志愿不设专业志愿差,调剂录取时学校将会电话征求考生意见。

  清华大学第一志愿选有兴趣有把握的

  清华招生负责人提醒说,如果考生有意报考清华大学,务必和清华大学招生办的老师取得联系,这样,一方面有助于自己做出选择,另一方面也方便了解到自己的大概位置,录取的把握大不大。

  他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综合考虑,在兴趣和把握兼顾的原则下,选择合适的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因为清华大学在

福建招生的专业调剂的可能性很低。

  浙江大学有特长的学生优先录取

  浙大招生办主任程艺老师表示,学校对中学阶段担任社会工作,得到诸如“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和学科竞赛获奖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同时,对文艺特长的考生,经过考核还可降分录取。

  山东大学单列计划招第二志愿

  山东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在第一志愿招生不满的前提下,不拒绝非第一志愿考生,同时,学校今年还将单列部分计划,择优招收第二志愿报考山东大学的优秀考生。

  北师大提前批和本一批都可报

  北师大招生办于莲洁老师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将福建考生的志愿设在提前批次,这样就不会影响到考生本一批次的录取,考生在录取时机会也就多了一次。于老师介绍,学校录取时的分数级差一般在3分以内,同等条件下参考相关科目考试成绩。

  华东师范大学优先考虑外语数学成绩

  华东师范大学将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安排考生的专业,在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文科考生参考外语高考成绩,理科考生参考外语数学两门科目的成绩。专科(高职)录取时,专业志愿间不设专业级差分。

  西安交通大学单科成绩必须全部及格

  西安交大要求考生单科成绩必须全部及格方可能被录取。交大招生负责人建议考生仔细了解学校近几年有无招收第二志愿,如果连续几年没有招收则说明学校生源较好,填报第二志愿被录取的机会就渺茫。

  华中科技大学入学后两次机会选专业

  华中科大在福建录取的最低分一般高出重点线40分左右。在专业与学校之间的选择中,同类型的大学之间,可能专业性较重要,而不同层次的大学选择学校就显得重要。

  华中科大有两次选择专业的机会,第一次在一年级,在跨学科大类选择;第二次在二年级,可以在学科大类中选择。福建省高校情况□早报记者陈武亮

  福州大学录取分数接近重点分数线

  福州大学招生处陈老师称,福州大学近几年录取分数与福建省本科重点分数线比较接近,冷门专业超过分数线几分,热门专业超过分数线二三十分。今年该校的专业级差为5分,填报该校时,最好以第一志愿填报。从近几年的

录取情况看,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基本上能满足该校的招生计划。

  该校招生办工作人员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全部都填热门专业,要冷热搭配。考生最好选择服从调配,如果选择不服从调配,被该校录取的可能性不大。

  华侨大学今年专业等级差提高了

  华侨大学招生办黄老师称,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以及华文学院的新生将在厦门校区学习。凡是报考建筑学与

城市规划学这两个专业的学生要注意,这两个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绘图,所以报考这两个专业的学生要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否则入校后学习将有一定的困难。

  另外考生要注意的是,今年华侨大学提高了专业等级差,去年专业等级差为5分,今年专业等级差为10分。

  泉州师范学院特教专业全省惟一

  泉州师范学院招生处林处长称,今年泉州师院与澳大利亚合办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经济方向)专业,属于本科二批。该专业在泉州师范学院学习,毕业后拿泉州师范学院和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的双文凭,考生可以适当注意。该学院提前批历年的就业情况较好,考生也可以适当选择。

  此外,该学院今年新增加了广告学、生物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特殊教育和对外汉语五个专业,其中特殊教育专业是福建省惟一一个本科专业。学校对学生在专业技能和身体上没有特殊要求,只要符合福建省制定的相关政策就可以报考。

  漳州师范学院学校今年新增几个专业

  漳州师范学院招生办刘华强老师称,今年漳州师范学院的第一专业与第二专业级差设定在10分以上(含10分),第二、第三、第四专业志愿之间不再设级差。今年学校采取“志愿优先”和“分数优先”相结合的原则,对非第一志愿填报的考生按“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

  考生需注意的是,今年学校新增加了编辑出版学、法学、人力资源管理、园林等本科专业。

  除体育和师范类专业有身高的要求外,学校对学生身体上的要求遵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规定执行。体育类专业考生身高的要求为男不低于165厘米,女不低于155厘米。其他师范类专业的身高要求为男不低于155厘米,女不低于150厘米。

  早报讯(记者陈丽萍)考生登录泉州招生考试信息网,可查询到今年我省普招体育类专业统考排名情况。据介绍,今年由泉州市招生考试中心主办的泉州招生考试信息网将提供为考生服务的成绩查询、录取结果查询等。

  考生可登录网址http://www.qzzk.cn,在网上公示栏目查阅近日已经上栏的2006年我省非通用语种录取考生名单、2006年我省参加招收艺术特长生高校测试合格名单和2006年我省(厦大)体育特长生名单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