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热点评论:四六级作弊耳机嘲弄的是证书迷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9 17:01  新浪考试

  最后一次传统题型的四六级考试,在各地频涌的作弊疑云中,算是落幕了。塞入耳朵的微型耳机,有弄破耳膜的;绑在腰间的电板,有炸破肚皮的;至于排队到五官科取耳机,竟成了武汉一景(6月19日《新京报》)。

  另据报载:湖北有泄题嫌疑,沈阳、福建、兰州都发现考试舞弊。现场逮着的,无疑成绩作废;侥幸逃脱的,是否就能顺利地拿到四六级证书呢?估计没有问题,除非宣布今

  年的四六级考试全部无效。在高科技、一条龙的作弊环境中,四六级考试已经没有信誉可言。

  如果为了学位,满可以由任课老师自己命题,自己监考,自己改卷,舞弊的专业公司无利可图,作弊者也便无计可施。即使事关学位,首先应该顾虑的是专业课。专业课都没有全国统考,公共课的英语凭什么来个全国统一的四六级考试?究竟是英语课比专业课更重要,还是英语课教员不如专业课教员来得可靠?

  如果是为了给全社会提供一个英语水准的检验标准,那也是一厢情愿。形形色色的证书,现在是越来越不可靠。既有真的假证,文凭贩子可以制成足可乱真的假证;也有假的真证,作弊高手可以不露痕迹地蒙到真正的证书。一个靠假文凭混上大学讲坛的教授,讲课深受学生欢迎;有些货真价实的教授,却只配给学生催眠。你能说,谁真谁假?

  有一个辛酸的笑话,正在网上热传。说有位脚掌只剩一半的民工,因没有残疾证,买不到半价的残疾人票,只买了半价的儿童票。结果,列车长认证不认人,非要补不起票的民工下车。旁边一位老人,挺身而出,先说列车长不是男人,因为他拿不出“男人证”;再说站出来给列车长解围的女列车员不是人,因为她拿不出“人证”……遗憾的是,认证不认人,并不只是火车上的笑话。

  到底具备了什么样的英语水平,证书靠不住。给他一篇文章,让他译一译,用英语跟他交谈几句,不比什么都可靠?当然,这得懂英语。要让外行领导内外,大概只能靠证书。作弊耳机,当然是下三滥的东西,但它嘲弄的是证书迷信;而迷信证书,正是自认外行和甘作外行的表现。(作者:慕毅飞)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