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英语畸形崇拜--四六级考场成了欺骗竞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0 11:58  《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据媒体报道,这次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全国多个省市发生作弊事件。沈阳一些考生甚至用上了“手台”。

  作弊的考生天生就缺乏诚信意识吗?并非如此。他们在中国的应试教育环境下,一路
考过来,都是久经考场的应试老战士,都有着刻苦学习和顽强应试的经历。如果靠作弊,肯定不能走到今天。他们之所以在四六级考试中铤而走险,主要原因是被当前社会畸形的英语崇拜逼迫的。

  任何一个渴望对外交往的国家都会有外语学习的动力和需求,但是,任何国家都没有中国人这样狂热。外语学习在中国当下几乎成了一种几近疯狂的全国性运动,英语崇拜的幽灵早已盘踞在国人的心灵深处。一些用人单位对英语的崇拜使这种热情更加高涨。

  笔者不否定学习英语对某些人事业成功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但是,英语再重要也不能超过母语,英语再重要也不可能人人都需要。多少年来,我们在学外语上消耗了大量的物力财力,乃至国力,中国人的创造力和创造物质文化的时间已经被“一刀切”式的英语学习浪费。

  有哪个国家是像我们这样母语还没有学好,就开始对外语“从娃娃抓起”一直学到中考、高考、考四、考六、考研、考博,乃至工作后还要考中级、高级职称,这样“活到老学到老”的?

  由语言造成的文化,乃至民族亲和力,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上可能出现的“失调”,是外语崇拜造成的更大悲哀。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