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刘牧就2006年北京公务员行测考题回答网友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0 19:49  景山公务员

  2006年6月18日,北京举行了社招公务员录用考试的笔试。此次考试,无论是从题型变化,还是命题难度来看,都呈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考试结束后,应广大考生们的强烈要求,北京景山公务员学校(www.edujingshan.com)的刘牧老师为网友们进行答疑,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和交流。

  第一问:刘牧老师,你认为这次行测考试题难度如何?

  答:这次行测考试总体难度适中,与往年基本持平,只是数学运算题的题型有所拓宽。有的考生反映很多题不会做,主要原因并不在于真的做不出来,而是平时接触的题型比较少,看到陌生的题型一时没有思路,导致丢分。

  第二问:刘牧老师,行测职业行业测验的圆圈部分的题我应该选择什么呢?

  答:圆圈题总体难度不大,今年的几道题和去年是类似的,6-10小题是圆圈题。

  第6题的答案应该是A,24。

  第7题的答案应该是D,-2.5。

  第8题的答案应该是A,19。

  第9题的答案应该是B,221。

  第10题的答案应该是B,60。

  第三问:数列题的第4题应该选什么?

  答:本题的题干是12,6,18,12,30,( ),34

  四个选项分别是: A.4 B.8 C.10 D.12

  本题有一定难度,考生容易从相邻两个数的角度来考虑本题,但是这是错误的思路。本题要求从三个相邻的数字来考虑。首先看第1、2、3项,第1和第3项之差为18-12=6,恰好为第2项,第3、4、5项也有类似关系:30-18=12。所以第5、6、7项也有类似关系:34-30=4,正确答案是A。

  第四问:应用题中关于接纸条的问题应该怎样解答呢?

  答:这道题的题干是“用10张同样长的纸条粘接成一条长61厘米的纸条,如果每个接头处都重叠一厘米,那么每条纸条长多少厘米?”正确选项是C,7厘米。

  应用题涉及到生活中的事物,要注意加减一的问题。比如我们在五一基础班曾经讲过爬楼梯的问题,当你爬到3楼的时候,你其实只爬了两层楼,当你在一楼的时候,你爬了0层楼,一层还没爬。本题也是类似,如果你想不清楚10个纸条有几个接头,你可以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类推,如果两张纸条接在一起,有几个接头呢?显然是一个。如果三张纸条呢?两个接头……所以如果n张纸条,就有n-1个接头,所以10张纸条一共9个接头,接到一起后一共损失了9厘米。61+9=70厘米,所以每张纸条7厘米。

  第五问:关于抽水机的那道题应该如何选择?

  答:本题的题干是“有一水池,池底有泉水不断涌出,要想把水池的水抽干,10台抽水机需抽8小时,8台抽水机需抽12小时,如果用6太抽水机,那么需抽多少小时?”

  正确答案应该是C,24小时。

  这就是我们在冲刺班讲过的牛吃草问题,也就是说牛不是吃固定数量的草,而是草在不断地生长。

  首先要求出草在单位时间生长的数量,在我们的问题中,也就是泉水在一小时内涌出多少。

  这道题的解法是这样的,应该设一台抽水机一小时抽的水是一份,我们就要看一看十台抽水机抽了多少份?一共抽了8小时所以一共抽了80份,而8台抽水机抽了12小时,所以抽了96份。96份的水要比80份的水多出16份,就是因为多抽了4小时,这样就多抽了16份水,一个小时就多抽4份,所以一个小时多出的4份就是泉水一个小时涌出4份。

  这就产生一个问题了,最后问你6台抽水机要用多少小时,所以我们首先求出来某一个时点上满满的一池水是多少份,也就是说8个小时涌出了4份,所以说一共涌出了32份水,可是8个小时抽取了80份水,这80份水减去32份水生下了48份水,这48份就是满满一池水总的数量,就是48份。这个问题就可以这么考虑,6台抽水机一小时抽6份,可是泉水又新涌出4份,所以这6台抽水机一共只成功的抽了2份,也就是6减4等于2份,一共是48份水,一小时抽2份,需要48除以2等于24小时,所以24小时才能抽干满池的水。

  第六问:行测考试中时间比较紧张,好多题做不完,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答:我们从小到大经历过很多次考试,通常我们的理想是把所有的题都做完,同时所有的题都做对。这样一个理想在

公务员考试中反而成了思想包袱。实际上行测考试并不是考查 考生能否做完所有题,它考察的是考生在做不完所有题的情况下如何进行选择,也就是选择哪些题同时放弃另一些题能够让自己通过考试。正常的情况下,考生都要放弃25-35道题,在完成100多道题中,只要保证正确率比较高,就能够保证通过。那么如何进行选择呢?在准备行测考试的过程中,我们的原则是尽量接触尽可能多的题型,但是我们不可能接触过所有的题型,所以在考试中我们总有自己陌生的题型,这样的题就属于放弃之列。尽量做熟悉的题目,这是个基本原则。

  第七问:关于种树的那道题应该如何分析?

  答:这个也是涉及到加减一的问题,我提示一下,题干提到“李大爷从第一棵树数到第15棵树用了 7分钟”。这告诉我们什么,如果设树之间的距离为a的话,他走到15棵树,意味着他走了14个a。

  也就是一分钟走两个a,这就是解题的关键。所以本题的答案是B,第33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