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四六级热评:有人贼胆包天缘于有人贼心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0 20:09  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志顺

  据6月16日CCTV-1《朝闻天下》报道,湖南某地一准备参加国家今年四六级英语考试的男青年为了顺利过关,通过网上聊天的方式“认识”了一网友,当得知对方有现成的考试试题和作弊器可出售,于是马上汇去880元,心想这下可有“救”了,可是款汇去后,一连等了数天也没有得到他所要的“结果”。愤怒之下,他拔响了报警电话。

  这个网上骗子胆子也真够大的了,难道他不怕骗局被揭穿后,被骗者要找他算帐?

  难道他不怕有关部门抓到他后判他个诈骗罪?

  如果网上被骗880元还够不上一些人的“法眼”的话,那么,生活中如不久前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一下子就被三个文盲骗子骗去8200万元,至目前尚有660万元没有追回(《新安晚报》6.2),简直就是骇人听闻、触目惊心。且不说发生在全国各地那些形形色色的骗局和无法统计的被骗去挥壑一空的巨额资金。

  骗子的确可恨,说他们是盗贼丝毫不过分。是贼就有贼胆。问题是骗子的“贼胆”何以“包天”又是怎样“炼成”的呢?不能不从我们的一些被骗者身上多找找原因。无数事实说明,一些骗子之所以贼胆包天,关键是一些被骗者贼心不死。试想,如果被骗者没有半点贼心,即使骗子骗术再高胆子再大,你只需紧紧捂住口袋,骗子不是无以售其奸乎?从这个意义上,是被骗者的“贼心”壮了骗子的“贼胆”,反过来,骗子的“贼胆”又使被骗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就拿上面被骗去880元的那位男青年来说,是什么原因使他就那么轻易上骗子的当,原因固然有很多,但千原因万原因,九九归一是因为其贼心作怪,这种贼心表面看起来可以解释为一种侥幸心理,一种投机心理,一种功利心理,但实际上说穿了还是心存盗贼之心。只不过“贼心”的外面穿上了一副惑人的“马甲”而已。

  由著名导演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天小无贼》,说有一个小伙子傻根在西北打工五年要回家过年娶媳妇,他带着五年工钱六万块钱上路,他单纯朴素,连他内心的喜悦也是如此阳光明媚,他相信“天下无贼”,他的单纯明亮感动了一对惯盗,为让“天下无贼”成为现实,这段“危险之旅”使盗贼成为英雄。这显然是一种理想主义。现实中的形形色色的“盗贼”的形象才没有那么高大,才不容易那么轻易被感化呢。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还有人贼心不死,那么一定还会有人贼胆包天,那么我们也一定会不时地读到有关骗和被骗的新闻。不信,我们就走着瞧!

  不过似乎还需要提醒被骗者一句:“天上不会自动掉下陷饼。”同样如果没有不惧“火来炼”的真正功夫、真本领,即使蒙混一时,迟早也会被暴露无遗。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并被事实进一步证明。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